數碼分析岩土力學 港大團隊奪獎

[2020.01.0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一項有關岩土力學的研究,獲得第十屆中國岩石力學與工程學會頒發的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是今屆唯一獲得有關獎項的研究項目。

岩土力學是岩土工程理論和應用的核心,專門研究、計算及預測岩石、土壤和混凝土等材料在壓力下的變化。各種岩土材料都含有不同介質,例如礦物、砂礫等,這些介質有不同的物理及力學性質,對外力作用的影響皆有差異,而過往岩土力學的研究,都沒有定量地考慮不同介質在岩土材料內的分佈對材料的作用。

分析介質分佈 準確測量力學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土木工程系教授岳中琦(圖)及團隊,1992年開始與中國科學院武漢岩土力學研究所合作,利用現代數碼圖像技術,分析各種介質在岩土材料內的空間分佈和大小,並研究這些介質受壓下的變化,繼而發展出一套技術,即使岩土材料內的介質分佈不平均,研究人員亦可準確測量及計算材料在受壓下的力學影響及破壞過程。

研究項目獲5名岩石力學專家書面推薦,再由15名相關領域的權威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作會評答辯,最終獲得獎項。

岳中琦連續兩年獲學會頒發獎項,去年他憑浙江龍游石窟的研究,奪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更多教育
時事懶人包:皇帝企鵝將絕種?
【明報專訊】常言道「動物是人類的朋友」,但人類往往因經濟及社會發展,影響動物的生境。皇帝企鵝主要分佈在南極大陸及周邊島嶼,棲息地既要在南極大... 詳情
時事點對點:6歲港孩一成近視  比率超歐亞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團隊由2015年至2019年9月,為13,559名4至9歲兒童驗眼,發現踏入小學階段是幼童... 詳情
時事點對點:調查:過去半年間  42%青年與父母爭拗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青年創研庫」2019年12月9日公布「改善香港的跨代關係」研究報告。青年創研庫在同年1... 詳情
Data解密:人權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全球人權發展 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公布《世界人權宣言》,確立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為紀念《世界人權宣言... 詳情
你識唔識:10年建屋目標減至43萬伙
【明報專訊】社會各界對房屋需求殷切,政府近年積極覓地建屋。《長遠房屋策略》(長策)周年進度報告出爐,調低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調低目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