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籍港人持回鄉證 無簽證仍可進中國

[2020.01.05] 發表

持香港身分證的加籍港人,過去用加拿大護照申請中國簽證,正常情況下很少聽到不獲批准的。

持獲簽證的加拿大護照進入中國,被視為屬外國籍的華人,入境後要遵守一些規定,例如若非住在酒店,而是住在親友家中,則需向當地公安機關報備。

至於持加拿大護照而沒有簽證,但有香港身分證和回鄉證,最初一些航空公司會拒絕當事人登機,因回鄉證不屬國際有效旅遊證件,很多外國航空公司亦不了解回鄉證究竟是一種什麼證件。但目前這種情況已不存在,包括加航在內的航空公司,都認可了回鄉證是進入中國的有效證件之一,持證者都獲准登機。

持回鄉證由加拿大進入中國的旅客,不走國際旅客通道,若回鄉證已辦理電子通關手續,可經電子通道入境。

雖然航機是由加拿大飛中國,但未聞有中國邊檢人員查問回鄉證持有人由外國入境的理由,因為情況可以是持回鄉證的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先到加拿大,之後轉飛中國,再由中國轉回香港。

不過,持回鄉證入境中國的人,即使持有外國護照,仍被視為中國人,萬一出事,沒有領事保護權,一切按中國法律處理。

更多要聞一
童黨街頭強搶名牌冬衣 咸美頓4個月接17宗報案
【明報專訊】近日多倫多西南面的咸美頓接連發生年輕歹徒糾黨,在街頭強搶名牌冬季外大衣的案件。 咸美頓警方表示,自去年9月以來,已接獲17...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地震台網錄得,廣東珠海市香洲區海域今日(5日)上午6時55分,發生3.5級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 香港天文台初步分析... 詳情
1年5000雙非嬰出生增15% 添護士工作量推延產檢引產
【明報專訊】根據CBC時事節目《The Fifth Estate》偵查報道,在加拿大出生的嬰兒可以自動獲得加拿大國籍,但生育旅遊現象引發的問... 詳情
含處方藥 2款漂白膚霜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宣布回收2款在多市北約克有售的2款漂白膚霜。 衛生部前天(3日)稱,需要回收的兩款膚霜,分別是ZO Medic... 詳情
惡意傷人 警籲提防山羊鬚男子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昨(4日)呼籲市民提防一名犯下惡意傷人重罪的危險人物。 警方稱,圖中男子是正被通緝的30歲男子Hasani Tu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