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看通識:從愛登士看家庭日常

[2020.01.06] 發表
漫畫《愛登士家庭》1930年代起於美國雜誌連載,改編動畫電影(圖)在2019年上映,作品橫跨80年歷久不衰。(劇照)

【明報專訊】動畫電影《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y)改編自同名連載漫畫。這部經典系列的漫畫,曾改編成真人電影、短片、電視劇等。故事環繞一個古怪、造型恐怖卻又非常富有的家族。新版改編故事加入不少現代元素,如媒體直播、地產霸權、手提電話、社交應用程式的影響等。若細心留意,會發現上述元素與通識教育科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息息相關。

文:中學助理校長及公民教育統籌 洪昭隆

《愛登士家庭》的故事在兩個家庭中展開,愛登士家庭的父親哥梅茲和母親梅蒂絲,育有兒子帕斯利及女兒溫絲黛,他們的鄰居是瑪歌與女兒柏嘉。從兩個家庭的故事中,可看到常見家庭衝突的成因。

?家庭衝突

首先在愛登士家庭中,母親和女兒有價值觀落差。溫絲黛長期被教導應獨立成長,故事初期她已展現與別不同的個性。一次偶然下她看到外面的世界後,便希望出外探究,並渴求上學。梅蒂絲則對女兒應否上學讀書持有不同想法,亦未能與女兒有商有量地處理,令兩人矛盾愈演愈烈,故事的中後段溫絲黛更離家出走。

另一個家庭衝突常見因素是家長對子女期望的落差,通常因子女未能符合父母期望引發衝突。哥梅茲覺得兒子帕斯利應在家族傳統的成長禮「耍劍升呢舞」中繼承傳統,向獲邀到大宅的親戚表演舞技,他為令兒子聽話及努力練習,更邀請叔叔指導,但帕斯利擅長的卻是製作炸藥,多次練習舞技仍未令人滿意,甚至在一眾親友面前出洋相,亦令家族成員大失所望。

在另一個家庭中,女強人瑪歌和女兒柏嘉的關係,也可用與個人成長相關的理論探討。以家庭管教的理論分析,瑪歌屬於「專制型」家長,從外表、生活方式以至人際關係,都嚴格要求柏嘉服從及附和。柏嘉要求自主和改變形象,卻面對母親以懲罰和命令的方式管教,甚至被鎖進密室。兩者的關係是母親不容許女兒追求獨立、自主,事情沒有討論餘地。從故事可見家長控制慾愈強,子女形成負面性格的可能亦愈大。

幸而,最後溫絲黛因憂心家庭面對災難,甘願回家協助抗敵;帕斯利亦在守衛家園時發揮所長,令父親明白到不應將個人期望強加在子女身上;瑪歌的改變緩解了與女兒的緊張關係。最終兩個家庭的故事,均以大團圓結局。

?監控私隱

動畫中另一個對人際及社會關係的側寫,是社交媒體的應用及人們遭受監控的可能。瑪歌與建築商欲建立「理想的」生活社區,應用了社交程式讓居民發布消息及通訊,但程式被惡意使用,在各人家中設置監控鏡頭,導致居民成為受監控對象,不同層面的生活習慣被刻意監察,泄露大量私隱。

從電影跳回現實世界,在建設智能城市和發展大數據的趨勢下,一般人都擔心被政府、大型機構甚至不法分子監控,令個人資料外泄。同學應注意應用程式是否只蒐集合適的個人資料,若程式具大量垃圾資訊、附加廣告或設置有可疑,應立刻停用,避免私隱被侵犯。

[通通識 第621期]

更多教育
每周焦點.世衛:男煙民數量升勢首停
【明報專訊】■12月19日(全球化、公共衛生)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報告稱,男性煙民首次停止增長,預期2020年男性煙民人數將較... 詳情
紙皮變身 流動學校
【明報專訊】五邑工商總會學校小三及小四學生,接到在廣西山區義教的黃老師來電,說他任教的學校因山泥傾瀉倒塌,當地老師和學生因此不能上學。黃老師... 詳情
STEAM校園:紙皮建築 學幾何
【明報專訊】大家可能疑惑,學校不是應以磚頭等堅固的物料建成,並固定在地面嗎?流動學校是什麼呢?原來同學運用紙皮、膠喉等較輕的物料製作學校,只... 詳情
【明報專訊】B [常識學堂 第166期] 詳情
新聞解碼:保護視力 從小開始
【明報專訊】你有近視嗎?你有同學、朋友是「四眼仔」、「四眼女」嗎?原來香港有接近一半小學生患有近視。各位千萬不要看輕近視,近視會令視力模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