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外包現商機 佔收入四成

[2020.01.06] 發表

【明報專訊】黃偉俊、譚逸曦、龍羽騫在香港大學讀書時修讀工商管理及資訊系統雙學位課程。其間,有教授接到一家跨國時裝公司的香港分公司委託,協助後者開發辨認不同時裝相片的人工智能軟件,以在網上分析時裝潮流。他們為那名教授當兼職,將數以萬計時裝相片按風格分類,那次兼職工作經驗亦啟發了他們的創業意念。

根據他們的觀察,他們的公司相信是全港第一間或唯一一間透過手機App來提供「數據標註」(Data Labelling)服務的公司。

該公司的手機App平台另提供其他「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服務,包括:市場研究、廣告效果測試、民意調查等。其中最常見的是消費品品牌調查,例如產品在大型連鎖店貨架上有多少件、價錢和展示位置是否正、某些促銷活動有沒有正確地執行等。該公司收入有六至七成來自「數據標註」服務,三至四成來自其他「群眾外包」服務。

說到透過手機App來提供「群眾外包」服務,Datax在香港就不是第一間,早在2015年初就推出其手機App平台SmartRocket的Red Ocean Solution Ltd,才是第一間,其客戶也較多,合作的「流動兵團」的規模亦較大。

黃偉俊表示,若以全世界來說,美國最早在2005年已出現這種「群眾外包」的配對平台,當時以個人電腦軟件為平台,後來因為智能手機普及,才將平台轉移至手機App,並逐漸再細分出提供「數據標註」服務的平台。

中長期來說,該公司也計劃和一些外國同行實現系統對接,以便互相轉介生意。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各區新一屆區議會陸續開會,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近日就去信區議會秘書處,希望首日大會邀請區內警隊最高指揮官,到場闡釋過去數月處事手法... 詳情
【Emily】被叫再帶隊入中聯辦 卿姐:我撞門?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突然由王志民換鱁耋d惠寧,噚日港台《城市論壇》亦討論呢個題目,有人關注換人後可唔可以開啟民主派同中聯辦儱噫q。有觀眾就... 詳情
【Emily】羅致光:當年日日對銅獅講再見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因為關閉支援抗爭者鵅u星火同盟」戶口等事件,總行兩隻銅獅被示威者火燒。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CK)特意就兩隻銅獅「史提芬... 詳情
【Emily】新任區議員搞一日遊 睇草泥馬食海鮮
【明報專訊】唔少地區工作者提供麊A務都包括搞旅行團,帶街坊周圍玩之餘亦可以增加聯繫。其中新任油尖旺區議員、社區前進林兆材同西貢區議員陳緯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