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1917》一鏡到底虛虛實實 噱頭還是必須?

[2020.01.06] 發表
班尼狄甘柏貝治客串演出《1917:逆戰救兵》,觀眾要等到最後一幕才見他出場。
金像導演森文迪斯(中)首次兼任編劇,令到《1917:逆戰救兵》個人色彩特別濃厚。

【明報專訊】第77屆金球獎頒獎禮將於香港時間今日上午舉行,賽前獲得戲劇類最佳電影、導演及配樂3項提名的《1917:逆戰救兵》(1917),能否為導演森文迪斯(Sam Mendes)拿下人生第2座金球獎?暫時仍是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本片採用「一鏡到底」拍攝方式,不單難度極高,觀眾彷彿置身戰場的真實感亦大增。估計下周公布的奧斯卡提名名單,《1917》勢必入圍更多技術獎項。

增強實感 減少星味

現年54歲的森文迪斯,還未捧走今屆金球獎,先獲英國皇室封爵,既表揚他對影壇的貢獻,亦可視為執導愛國電影《1917:逆戰救兵》的回饋。新片靈感源自森文迪斯祖父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歷,當時戰火滔天,德軍設下陷阱,藉此殲滅英軍,兩名英國小兵臨危受命,必須在一日之內,越過敵陣趕赴前線,煞停同袍進攻。如果任務失敗,1600英兵勢必全軍覆沒。

首次兼任編劇的森文迪斯,請來名氣不大的《神奇虎爸》佐治麥基(George MacKay)及《權力遊戲》甸查理斯卓文(Dean-Charles Chapman)扮演兩名英兵,這跟他以「一鏡到底」方式拍攝《1917:逆戰救兵》目的雷同,就是要減少星味,增強電影的真實感。

下半場的斧鑿痕[

回顧奧斯卡最佳電影《飛鳥俠》、柏林影展銀熊獎得主《一鏡柏林》,以及日本喪屍喜劇《屍殺片場》等,都曾以「一鏡到底」作招徠。據森文迪斯解釋,採用這種拍攝手法,並非為了炫耀技巧,而是為了帶領觀眾更易投入這場血腥、暴力、冷酷的求生之旅。

為了讓台前幕後「神同步」完成拍攝工作,整個劇組的綵排時間長達半年。電影由兩名英兵在大樹下躲懶開始,突然收到上司急召,要求二人盡快趕赴前線,從此鏡頭一直未有離開他倆,過程經歷生死,直至其中一人中彈昏迷,眼前一黑,第1組鏡頭才算圓滿結束。

當他蘇醒過來,太陽已經下山,第2組鏡頭在黑夜中展開,一路到他完成任務為止。不過,下半場的「一鏡到底」帶有不少斧鑿痕[,估計導演利用高超的剪接技巧,配合電腦特技而成。觀眾入場時不妨落足眼力,找出虛虛實實。

影評與《雷霆救兵》同分

撇除攝影上的噱頭,《1917:逆戰救兵》不失為一齣精彩而觸動人心的電影。美國影評網站IMDb給予8.6分(10分為滿分),巧合地跟另一金像大導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的經典戰爭片《雷霆救兵》同分。

為了加強電影叫座力與話題性,導演亦碌盡友情卡,請來一眾巨星包括「奇異博士」班尼狄甘柏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皇上無話兒》金像影帝哥連費夫(Colin Firth)、《內政保鑣》金球視帝理察麥登(Richard Madden)、《皇家特工:金圈子》麥克史壯(Mark Strong)等客串演出,證明電影需要叫好,更加需要叫座。此片將於本周四(9日)在港開畫。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