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中國書畫學會 團拜春茗雅集賀歲
祝鼠年大吉諸事遂心

[2020.01.06] 發表
安省中國書畫學會會長文惠貞,為賀鼠年來臨特書寫「蒼松隨歲古,子鼠與年新」賀歲,祝市民諸事如意。(主辦單位提供)

【明報專訊】迎接庚子鼠年到來,安省中國書畫學會安排多項內容豐富迎春活動,包括新年團拜、春茗、新春雅集、賀春節書畫示範,以及會員免費為市民書寫賀歲揮春等,盼各人2020鼠年諸事遂心,福鼠呈祥,更以新春喜慶氣氛紅灑金宣紙,書寫「蒼松隨歲古,子鼠與年新」,祝大眾鼠年大吉。

安省中國書畫學會會長文惠貞說,2020農曆生肖屬鼠,為十二生肖中排首位動物。她指鼠雖相貌不討人喜歡,口碑也不佳,鼠予人大多是負面形象,但現實中鼠卻是有靈性,聰慧、神秘的本性﹔更是有強盛生命力,牠是地球中最古老動物之一,故又稱「老鼠」,而成語中有「投鼠忌器」,正反映鼠的靈活和敏捷。

鼠予人觀感是經常偷吃東西,但在中國唐朝時,安祿山之亂政府軍在糧斷之時,只能靠掘鼠捉鳥來食充飢保持生命,故出現有「羅雀掘鼠」的成語,可算是鼠給人其中一個正面的記憶。

至於鼠又為何稱為「耗子」?老鼠跟十二地支配對為子鼠,這是耗子稱謂中「子」的來源。「耗」是古代徵收錢糧時,官府以損耗為名,在應交的錢糧之外強行攤派的附加部分,即苛捐雜稅,後來人們就把正稅之外附加的錢糧戲稱為「雀鼠耗」,意即被雀鼠偷吃的米,「耗子」這個稱謂中的「耗」即由此而來。民間痛恨苛捐雜稅,因而把老鼠稱做「耗子」。

「鼠」是象形文字,字形就像一隻活脫脫的老鼠,有鼠腹、鼠爪、鼠尾,鼠嘴和突出的鼠牙。文惠貞稱由於「鼠」字筆劃多,因此對喜愛書法之人來說是一個可發揮書法之字。中國書畫學會慶祝新春活動,於2月2日(周日、初九)上午11時至下午4時,於雅瓊酒家舉行春節團拜及新春雅集,節目有迎春賀歲及表演、會員獻唱賀年歌曲、嶺南派畫家蔡靄城國畫示範等。

另該會新一年籌備的活動,包括藝術工作坊、雅集、大型會員作品展覽、旅行戶外寫生、社區書畫推廣及會員周年聚餐等,詳情稍後公布。查詢上述活動詳情,可致電﹕647-756-0932吳美梨、647-888-9468文惠貞。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