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驚奇指數

[2020.01.06] 發表

市場使用經濟數字研究推斷經濟走勢,而經濟走勢是影響債券息率的重要根據。債券息率轉個頭又會影響企業融資、股市走勢以致整個財經市場。因此經濟數字變成了研究財經市場的基礎。每月每日都有很多經濟數字、有些例如就業人數、經濟增長、耐用消費品訂單等都是比較有歷史的,近年最流行的應該是採購經理指數、差不多每一次有關數字公布都會使市場注目。除此之外,經濟驚奇指數也是新生事物。

經濟驚奇指數是綜合有多少經濟數字是優於預期或者差異於預期。經濟數字如果和預期一樣,對市場的影響多數會下降,因為市場已經早有準備。

但是當經濟數字和預期相差很大,市場的反應也會加大。加拿大經濟驚奇指數和其他國家的驚奇指數都是新的研究方向,圖表都只有近幾年的。

最新的加拿大經濟驚奇指數今年首次低於預期,而且下跌低於零,反映加拿大經濟放緩速度快於分析員預測。相對穩定的經濟是支持加元的基礎,如果經濟數字轉差,將會使減息預期上升,不利加元。

經濟驚奇指數和債券息率走向有一定的關係。從可見,大部分時間當經濟驚奇指數指數向上,債券息率也向上;當經濟驚奇指數向下、債券息率多向下。例外時間是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的時候。最近經濟驚奇指數向下走,但是債券息率向上行,這個背馳相信不會維持下來。

更多經濟要聞
中東局勢緊張 端視伊朗報復行動
【明報專訊】原油價格每桶超過100美元可能已成過去,但中東局勢的緊張,勢必會令油價上漲。花旗集團(Citi)商品研究全球主管摩爾斯(Ed M... 詳情
Chick-fil-A推精簡新餐單
【明報專訊】Chick-fil-A正於亞利桑那州(Arizona)和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夏洛特市(Charlott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