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抗癌新法 照紅光可縮瘤 團隊:不傷非癌細胞 減傳統化療毒性

[2020.01.07] 發表
城大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博士(右二)及研究團隊,以3年時間研發以對紅光高度敏感的光吸收劑注入體內的治癌新療法,用於老鼠後的測試顯示,腫瘤體積及重量均減少逾六成,老鼠接受治療後,主要器官狀態對比使用奧沙利鉑治療較好。(城大提供)

【明報專訊】以化療藥物治療癌症,就像用槍持續射擊生長中的惡性腫瘤,過程中或會損害健康細胞。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及團隊研發新抗癌療法,在抗癌藥奧沙利鉑中加入對紅光高度敏感的光吸收劑,後者被紅光激活後會釋放抗癌藥物。團隊稱新療法可減少腫瘤體積及重量,亦能降低傳統化療的毒性。

抗癌藥加光吸收劑 紅光激活

致力研究抗癌藥物機制的朱光宇團隊,以3年時間研發的新型抗癌化合物Phorbiplatin——一種以紅光激活的小分子四價鉑抗癌前藥。團隊稱,於抗癌藥奧沙利鉑中加入對紅光高度敏感的光吸收劑,再注入人體後,會變為活性的化療藥物。

老鼠實驗瘤縮2/3

團隊表示,紅光穿透力較強,不會傷害非癌細胞,可以減少傳統化學療法的毒性,而實驗結果顯示,新療法可減少腫瘤體積及重量多達三分之二,亦可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癌期間受到的損害,用於乳癌和卵巢癌尤為有效。

朱光宇表示,團隊在開發過程中,最大困難是使不同的化學成分達到適當的平衡,經3年研究出現時的方法,稱治療癌症更準確及有效,附帶傷害也較小。他解釋,Phorbiplatin在黑暗的地方(例如人體內)並不活躍,但當使用低強度的紅光照射後,Phorbiplatin可在不使用任何催化劑下被激活。

團隊在以老鼠做的測試顯示,與臨H用藥奧沙利鉑相比,被施用Phorbiplatin的老鼠主要器官狀態較好,亦相對沒有副作用。

城大表示,有關新前藥的研究結果已在科學期刊發表,團隊目前亦正為Phorbiplatin申請美國專利。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黃色經濟圈」最近成為城中熱話。箇中想法是,將個人消費扣連社會事件,與公平貿易(Fair Trade)一樣,是一種價值觀與品味消... 詳情
【明報專訊】工料測量師文志泉2016年參加選舉委員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分組選舉落敗,他未能於選舉結果刊憲後30日內呈交選舉申報書,...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上周五晚一名泰籍找換店職員在機場辦理離港手續時,向地勤職員問可否帶「玩具槍」登機,地勤隨即報警。涉案男子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兩建制爭主席 有驚無險 離島區會 建制1票投泛民
【明報專訊】各區區議會陸續開會,離島區議會因為有多名當然議員,係今屆唯一由建制派佔多數黻狦雪|,噚日舉行首次會議選出正、副主席。建制派分別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