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異常沒暴風雪 北海道罕見吹起沙塵暴

[2020.01.07] 發表
北海道十勝冬天降雪較往年來得少,強風捲起農地沙子造成視線不佳的「塵煙霧」現象。(NHK)

【明報專訊】日本北海道東部的十勝地方部分地區昨天突然吹起沙塵暴,造成2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因視線不佳一度封閉。由於冬天並非當地沙塵暴季節,研判可能是因為這個冬天降雪不足所造成。

日本北海道新聞UHB報道,根據所拍攝到的照片,可以看到位於帶廣市北側的音更町上空一片白茫茫,能見度降低到很難看清前方道路狀況,原因是被強風捲起的沙子。

透過衛星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有一片紅褐色沙子往海的方向飄散。十勝地方吹起每秒10公尺的風勢,將地面的沙子捲起,造成帶廣廣尾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在上午10時20分過後一度暫停車輛行駛。

另外,道東高速公路芽室到池田路段的雙向車道,也在中午左右因為沙塵暴暫停通行。

北海道往年這個時期都是大雪紛飛,十勝地方應該全部會被白雪覆蓋,但受到這個冬天降雪異常減少,讓許多未被白雪覆蓋的田地露出來,變成乾燥的沙子容易被風捲起的狀態。

上述暫停通行路段在下午2時過後就恢復車輛通行,但警方及東日本高速道路公司等還是呼籲,駕駛人行經這些路段仍要留意強風,小心駕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十勝地方這個冬天降雪較往年來得少,強風捲起農地沙子造成視線不佳的「塵煙霧」現象,是首度在冬天出現。

十勝地方帶廣市去年12月降雪量僅17公分,不到往年降雪量4成;昨天積雪6公分,較往年的26公分同樣大幅減少。

帶廣測候所表示,十勝地方在春天常被觀測到這種現象,但在11月到3月的冬季時期,則是從1961年開始觀測以來首度發生。

更多國際要聞
核災近9年將轉型 福島盼全用再生能源
【明報專訊】日本311大地震後發生福島核災已近9年,福島第一核電廠因遭受海嘯侵襲發生核事故,福島核災也是這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核災之一。不過目... 詳情
法國近日爆發腸胃炎疫情,當局調查在生蠔驗出有諾如病毒(norovirus),衛生部門因此宣布禁止捕撈及出售聖米歇爾山(Mont-Sai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