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稱武漢8人出院 專家:病毒或比SARS輕微 公院迫爆缺口罩 研暫緩非緊急手術

[2020.01.09] 發表
政務司長張建宗(右二)昨到機場閘口視察武漢抵港航班檢疫措施,圖為工作人員用紅外線熱像儀監測旅客體溫。

【明報專訊】內媒報道昨日首批共8名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出院,有本港專家認為這顯示病毒嚴重性或比SARS低。本港昨日起強制武漢肺炎相關懷疑個案接受隔離,懷疑個案增至38宗。公院已迫爆,有病人在急症室輪候48小時才有病H,更有醫護投訴口罩、被服等都現緊絀。政府承認醫療人手及資源不足,有醫管局管理層亦承認物流上或有個別問題望解決。醫管局昨推出措施應對,包括將病人轉至私家醫院、研究暫緩部分非緊急手術或服務。

許樹昌:快出院是好[象

何屭}:未知詳情難分析

武漢市衛健委自1月5日公布不明原因肺炎個案增至59宗,過去3日未有新公布。央視昨引述武漢市衛健委消息指,當地有8名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昨治癒出院,各人連續多日無發燒、肺炎等臨H表現,臨H診斷後認為可出院。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2003年SARS病人普遍住院3周,認為武漢相關病人快出院是好[象,反映該病或較SARS輕微。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認為,仍未知出院者的年齡、是否長期病患、何時入院、出院後有否後遺症等,未能分析。

新增8宗懷疑個案

政府昨刊憲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可強制武漢肺炎相關個案接受隔離,生效首日衛生署接獲8宗新呈報個案,數目與前日相若,總數增至38宗,當中21人已經出院。除了14宗未公布病毒結果,其餘為感染常見呼吸道病毒。食衛局長陳肇始昨稱,一旦出現確診個案或社區爆發,政府會提高戒備級別。

武漢不明病毒雖未殺到,但本港公院已迫爆,前日內科平均入院率達114%。據一名公院急症科醫生所知,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觀察病房一度多達60人等候入院,最長要等48小時,病人輪候看醫生亦要由晚上等到翌日早上。

前線物資亦不足,公共醫療醫生協會馬仲儀透露,近一兩日有個別醫院預留額外口罩派給病人、家屬,有部門見口罩數目不足,促醫護人員減少更換次數。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更接獲投訴,有醫院護士反映因病人增加,病人被服和H單、員工制服都短缺,未必能每天更換病人服,亦有員工制服要穿多過一天。另有醫院同事反映,部門缺少適合大小的N95口罩,被逼用尺寸不合的口罩,上述問題遍及港島和九龍區醫院,批評醫管局預備了的資源落不到前線。

備3個月用量物資

聯網總監:不排除物流問題

醫管局回覆稱,各洗衣工場均正常運作,沒有異常或積壓,醫院有備用被服及工作服應付突發,口罩亦足夠使用3個月。本報取得一份局方文件,稱截至1月2日醫管局共有4661萬個外科口罩和182萬個N95口罩,較3個月的預期用量高約兩至三成。

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向本報表示,醫管局非常重視口罩等裝備問題,自SARS後一直確保有超過3個月的保護裝備存貨放在各大中央倉庫,但不排除「運作上非100分」,可能有個別醫院特定大小衣服、物資未能及時送到,形容情G不理想,使前線同事難受,稱「責任在管理層身上,需要確保前線同事有足夠的保護裝備上班」。陸鼓勵同事匯報,知悉哪個部門有需要後,會找出物流問題原因並予解決。

醫局:轉送「合適病人」私院治療

伊利沙伯醫院回覆,驟增的急症室求診病人對服務構成壓力,已調配人手支援,非緊急病人輪候時間較長,伊院已加開108張臨時病H,亦會分流穩定病人至復康醫院。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昨日在電台上承認醫管局人手非常缺。醫管局昨日召開中央指揮委員會會議後決定,加快化驗以在24小時內完成快速測試;將病情較輕微病人轉送至復康及療養病房;轉送合適病人到私家醫院治療;研究暫緩部分非緊急手術或非緊急服務的可行性,以集中人手應對與武漢有關個案和減輕前線醫護壓力。據悉,自1月2日至昨日,僅一名公院病人獲安排轉到私家醫院治療。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觸發持續7個月風波,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表示,「暴徒」的暴力行為不斷加劇,令人憂慮。他表示,經調查和分析暴徒手法,「絕對相信是... 詳情
悼周梓樂爆衝突  尚德拘議員助理
【明報專訊】逾百市民昨晚聚集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外,悼念兩個月前在該處墮樓逝世的科大生周梓樂。示威者其後最少三度堵路,警方到場驅散,並在廣明苑... 詳情
政府研修《私隱例》  賦專員檢控權遏起底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起底」風盛,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接獲逾4700宗投訴,已去信要求涉事平台移除信息,大部分涉及警員資料。政制及內地... 詳情
道路設施6500萬復修  有交通燈被17次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不少交通燈被破壞,路磚及欄杆都被拆走。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以書面答覆立法會質詢稱,交通燈、欄杆及路磚的復修工作估算... 詳情
九龍塘站擲汽油彈案4男提堂 被告:警恐嚇「搞你老婆仔女」 逼交手機密碼
【明報專訊】港鐵九龍塘站去年10月被投擲汽油彈,波及兩部閘機,警方前日(7日)拘捕5名男子涉嫌點燃汽油彈焚燒閘機、駕車接應同伙,其中4人昨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