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增物業稅2% 另城市建設費1.5%
多倫多每戶稅金平均年增106元

[2020.01.11] 發表
預算主席克勞福德(中)希望市民了解預算﹐並提出意見。(余曦攝)
預算委員會會議現場。(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昨天(10日)起開始今年營運預算的批准過程。市府官員提出的預算草案﹐物業稅增幅2%。外加年前批准的城市建設收費增幅1.5%。兩者相加﹐普通人家一年新增支出106元。

預算委員會主席、市議員克勞福德(Gary Crawford)認為﹐今年提出的是一個平衡的預算。

市府官員提出的預算草案﹐總額135.3億元。其中14%是收費支持的預算﹐另外86%稅收支持的預算﹐後者的總額是115.9億元。

所謂收費支持的預算﹐主要是3項﹕水費、收垃圾費和停車費。其中水費是最大部分﹐總共13.9億元﹐收垃圾3.8億元。

根據今年新的物業稅,一戶估值為70.5萬元的物業﹐需要支付市府稅款3,141元。

市府報告稱﹐今年的物業稅增幅﹐可以增加市府收入6,300萬元。

另外給市府增加收入的內容包括﹐公車票價漲1角﹐市府收入3,200萬元。收垃圾費減免到今年結束﹐市府增加收入2,500萬元。

市府官員稱﹐今年預算中體現出聯邦和安省政府的支持。這些情況去年做預算時還都沒有。其中﹐聯邦政府對多市廉租屋聯合投入13億元﹐用於房屋的大修。

省府則承擔了多市公車局的新建地鐵線的巨額費用﹐使得市府可以集中資金購置巴士車隊﹐及維護保養整個系統。

與此同時﹐市府今年仍期望獲得聯邦政府撥款7,700萬元。用於補貼大批難民申請人佔用市府無家可歸庇護所造成的市府開支增加。聯邦政府去年已經支付過類似資金。

市府官員表示﹐今年預算沒有削減服務﹐另外增加了6,700萬元新的投資。這些新投資主要集中在5大領域﹕社區安全﹐2780 萬元﹔減少貧困﹐1530萬元﹔公交﹐950萬元﹔市府其它優先項目﹐850萬元﹔治理氣候變化﹐590萬元。

按照平均估值70.5萬元的物業﹐2020年支付稅款3,141元﹐73%用於安全、交通﹐和城市建設。其中﹐738元去到警隊﹔541元投入公車局﹔408元﹐市府融資費用﹔消防和急救﹐387元﹔公園、樹林和康樂部門﹐219元﹔補貼廉租屋172元﹔無家可歸庇護所171元﹔馬路維護保養154元﹔圖書館﹐132元﹔城市建設基金﹐75元﹔市府就業服務﹐65元﹔兒童服務﹐62元﹔其它14元。

按照昨天的預算草案﹐將新增63名急救人員﹐增加300多名警察﹐和100多名公車局員工。

預算批准過程﹕1月15到17日﹐預算委員會討論。1月20到21日﹐市民參加發表意見和建議。1月28日到2月4日﹐預算委員會逐項批准。2月13日﹐行政委員會特別會議討論和批准。2月19日﹐議會大會專門討論和批准預算。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