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海段延2022年通車 將再申撥款

[2020.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屯馬線一期由大圍站至啟德站,屬沙中線工程一部分,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啟德至紅磡段(包括宋皇臺及土瓜灣兩個新站)預計2021年底前完工,紅磡至金鐘段則預計於2022年初通車。至於工程造價,運輸及房屋局稱,政府正與港鐵就沙中線主要工程的修訂造價商討,完成後會向立法會尋求增加撥款。

屯馬線一期通車後,該線還有啟德至紅磡段未通車,連同紅磡至金鐘過海段,全屬沙中線工程範圍。政府2012年向立法會申請沙中線主體工程撥款時,曾預計大圍至紅磡段2018年通車,過海段2020年通車。不過,工程其後遇到宋皇臺站地盤挖掘出文物、灣仔北中環灣仔繞道工地交接日期延後,以及紅磡站工程問題等,通車時間一再押後,政府及港鐵去年7月宣布,屯馬線會分階段開通。

再延期因東鐵信號受破壞

陳帆昨表示,紅磡站的修復及改良工程仍在進行,啟德至紅磡段工程預計將於2021年底前完成,而紅磡至金鐘段原本預計2021年底通車,但因近期東鐵線信號系統受破壞,工程將延期一季,預計2022年初通車。不過,他說要視乎之後工作的暢順度,具體通車時間仍可能有變。

此外,沙中線工程亦有超支,港鐵2017年曾向政府更新沙中線造價估算,稱因應宋皇臺站發現考古遺蹟、延遲接收工地等因素,主體工程超支約165億元,連同前期工程費用等,造價增至971.63億元;但2018年紅磡站被揭發有工程問題,港鐵要再檢驗及施工加固等,涉及的額外費用未計算在約971億元內。陳帆昨表示,仍與港鐵商討修訂工程造價,待雙方有共識和安排後,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更多要聞
百偽虎鯨現維港 保育團體料迷路
【明報專訊】多名市民昨日拍到大群海豚在維多利亞港暢泳。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表示,初步觀察這群海豚為偽虎鯨(false killer whal... 詳情
警截槍彈流入渠道 拘砌槍屠龍隊員 起手槍500彈 疑網購配件分拆寄運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底破獲多宗真槍案及炸彈案,經進一步調查後,本月初在一速遞公司檢獲由美國寄出的10個郵包,內藏多件手槍配件及子彈。警方昨早... 詳情
夜貼連儂牆 休班警被捕
【明報專訊】8人昨凌晨在屯門張貼「連儂牆」,涉嫌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被捕,當中包括一名休班警員,是反修例風波7個月以來首名被捕的現役警... 詳情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原計劃下月初公布審視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的行動問題的首階段報告,但監警會前晚公布,須待針對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成員錢志庸的任期原定在2019年12月31日屆滿,政府未有按以往做法,就再度委任而發布新聞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