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線超支撥款申請 田北辰料減至150億

[2020.01.22] 發表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頻頻出事,加固紅磡站更涉20億元,令原來已預計超支165億元的工程成本或會再增。九鐵前主席、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透露,紅磡站20億元加固工程費用將由港鐵自行承擔,且透過緊縮成本後,港鐵只向港府提出需要追加約150億元的額外費用,比2017年時公布的165億元少。

2017年公布要追加165億

港鐵回覆,正就沙中線項目的造價與政府商議,尚未正式向政府提交修訂估算。就紅磡站相關事件的費用,港鐵表示,早前同意先支付紅磡站擴建部分相關費用,正與政府積極磋商,務求就紅磡站相關事件的費用達成整體解決方案。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將於下月7日,討論增加沙中線主要工程核准工程預算費的撥款申請。

有傳媒昨日報道,港鐵最近估計沙中線工程超支180億元,比2017年公布的165億元多。田北辰稱,據其了解,港鐵於下月的鐵路事宜委員會將僅申請約150億元費用,比過去提及的165億元少,希望帶給立法會議員「驚喜」,爭取通過撥款。

沙中線紅磡站爆出工程問題,港鐵早前指加固紅磡站需20億元,田北辰說,港鐵將自行承擔該筆費用,估計會要求承建商禮頓負責,不會把成本轉介到車費上。他亦說,港鐵想辦法減少開支,讓原來的工程費用縮減,故將只需向立法會申請約150億元。

加固紅磡站20億 料港鐵追討禮頓

他續說,若撥款未能在今年6月前通過,有部分沙中線工程需要停工,或因而被承建商等索償,引致工程成本再增。他說對港鐵把政府撥款縮減至150億元感滿意,但仍會仔細看清當中有無與紅磡站醜聞相關的款項,會確保額外費用完全與紅磡站工程問題無關。

更多港聞
7?21傷者告一哥索償 冀逼警交代 患創傷後遺 目擊者:返屋企有錯咩
【明報專訊】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發半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聯同當晚傷者共8人,昨日入稟提出民事訴訟,指控警方沒履行職責保護市民,... 詳情
元朗紀念襲擊半周年 失明律師中椒倒地
【明報專訊】7?21元朗襲擊事件半周年,昨日多區包括元朗、銅鑼灣等均有巿民舉行活動,要求徹查事件,至深夜元朗及旺角出現警民衝突,至少一人被捕... 詳情
劉鬖J提堂 控方:索委任證為煽動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其間警方稱有示威者堵路和縱火,要求終止集會,同日拘捕集會發起人劉鬖J,並控以各一項煽惑他... 詳情
【明報專訊】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於去年九龍區大遊行翌日凌晨,涉以揚聲器襲兩警,包括用「大聲公」向警察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叫喊,案件昨在九龍城裁...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1月11日發起「三罷」和「黎明行動」,其後多區爆發警民衝突。24歲土木工程師被控一項「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工具」罪,控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