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傷者告一哥索償 冀逼警交代 患創傷後遺 目擊者:返屋企有錯咩

[2020.01.22] 發表
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有目擊者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提供片段,顯示當晚10時41分已有白衣人在元朗西鐵站內持木棍襲擊市民。(市民片段截圖)
林女士(右)7.21遊行後乘西鐵回家,目擊白衣人揮藤條襲擊市民,她走避時跌傷右膝,及後需做手術及坐輪椅。她亦被證實患上創傷後遺症,需看精神科及心理醫生,並服用精神科藥物,昨在記者會上憶述當晚情G時不住飲泣。圖左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發半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聯同當晚傷者共8人,昨日入稟提出民事訴訟,指控警方沒履行職責保護市民,索償270萬元,希望藉此迫使警隊在法庭公開交代,還市民公道。有目擊白衣人揮藤條襲擊市民並於避走時跌傷右膝的老婦,其後被確診創傷後遺症,她憶述當晚情G時不住飲泣:「警察亂晒龍……我]可以點?我]返屋企有錯咩?」

林卓廷聯同數名傷者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入稟控告警務處長鄧炳強,向警隊民事索償270萬元。林表示7.21前兩日,當區警民關係組警員已稱收到線報,但警隊當晚未有及時制止白衣人襲擊;另有市民黃昏已報警卻被「cut線」。他形容事件是「赤裸裸的警黑勾結」,質疑警方沒履行職責保護市民,故入稟希望逼警隊公開交代,還市民真相及公道。

林卓廷又質疑警方自己調查自己的公正性,引述《南華早報》日前報道稱,有雞地商戶表示警員取口供時僅簡略問目擊什麼,卻仔細地問廉政公署曾否接觸他(該商戶),林質疑警方無心調查案件。另外,投訴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的時任元朗助理指揮官游乃強,被調至新界北總區負責調查7.21案件,林質疑有利益衝突。他表示,警方在事發後數天已找他取口供,廉署亦已找他錄取口供。

新片段見林卓廷未到 白衣人已施襲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表示,不滿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早前接受專訪時稱,7.21「是由一班人帶一班示威者入元朗,牽引整件事」,認為江「含血噴人」、「埋沒良心」。尹在記者會上播出市民提供給林卓廷的案發片段,顯示一名攜紅色背囊的女子,當晚10時41分在西鐵站內已被白衣人揮木棍擊打頭部,血流披面,而林卓廷是10時45分才到達站內,林的直播片段可證明。尹說,片段足以反駁警方及建制派所言,是「林卓廷帶示威者入元朗挑釁」的說法。

目擊者:多人持棍追打 老幼受驚

7.21遊行後乘西鐵回家的林女士表示,約10時35至40分抵達元朗,見到有年輕男女向列車乘客叫喊「可否幫手,樓下黑社會打人!」她說當時好奇故走近樓梯向下望,目擊多人持棍追打市民,「當時我好驚,又跑得唔快,鶻荓頞^倒」。她說有年輕人為她擋荂A故無被白衣人擊打,又說當時許多老人及小孩都很害怕。

林女士憶述時不住飲泣,「每次諗番起都唔開心」,哭訴說:「警察亂晒龍!佢]日日開記者會,咁我]可以點?當時林卓廷都未到!我]返屋企有錯咩?」她說因跌傷右膝致發炎,事後要做手術及坐輪椅,夜晚不能入睡,醫生證實她患上創傷後遺症,需看精神科及心理醫生,服用精神科藥物。

警稱已入司法程序 不評論

就傳媒報道警方向元朗商戶取口供時問及廉署調查細節,本報向警方查詢,另問及高級警司江永祥會否收回專訪有關言論。警方回應稱,7.21於元朗站發生的襲擊事件,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正積極跟進調查,已拘捕37人,當中7人被控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等。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警方不作評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周梓樂陳彥霖「祭壇」被拆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去年11月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墮樓身亡,有市民於該處為他及墮海死亡的職訓局青年學院女生陳彥霖設下「祭壇」。... 詳情
泄氧事件 空姐告港龍無理解僱求復職
【明報專訊】港龍航空去年9月發生機艙氧氣樽漏氣事件,並解僱兩名機艙服務員,其中一人事後入稟勞資審裁處指港龍無理解僱,要求復職及追討一年薪金。... 詳情
年宵檔被拆 社民運:食署稱損氣氛
【明報專訊】食環署日前兩度發信要求社民連拆除維園年宵攤檔的反修例展板,社民連未有依從,署方昨派員到場充公及拆除兩個檔口。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昨早... 詳情
【明報專訊】曾分別參選港島和新界東補選的周庭和劉穎匡選舉呈請勝訴,在該補選中當選的民主派區諾軒、范國威因不獲終審法院批出上訴許可,喪失議席。...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疑打麻將輸錢,前年12月涉嫌指使14歲兒子伙同6人,在深水鶗揮T兩名「雀友」以奪回輸掉的錢。兩名同黨昨在區域法院分別承認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