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投訴年增75倍 36%涉警察佔最多 私隱專員:身受其害 困擾「好勁」

[2020.01.22] 發表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圖)昨日展示一些網上起底的照片,形容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又透露自己與家人同遭網上起底,他更多次接到騷擾電話,自言親身感受到被起底的困擾。(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2019年共接獲9182宗投訴,較2018年增加近4倍,當中4370宗涉「起底」,比2018年57宗大增逾75倍,涉及警員及其家屬的比例最多,佔36%。私隱專員黃繼兒形容個人資料被「武器化」,以求令當事人感困擾,他並透露自己及家人均被起底,更曾接到騷擾電話。對於先後有警員在鏡頭前展示記者身分證,黃說會去信警務處長提醒有關法例要求。

形容個人資料被「武器化」

私隱專員公署昨舉行年結記者會,稱去年接獲的4370宗起底個案當中,36%涉警員及其家屬,30%涉表態支持政府或警方的市民,20%涉示威者,10%涉表態反對政府或警方的市民,其他則涉官員及其家屬。黃繼兒說,七成起底內容已被移除,並轉介1402宗起底個案給警方作刑事調查,已有8人被起訴。涉及未經當事人同意使用其個人資料等與起底無關的投訴,署方去年接獲2332宗,較前一年增加23%。

去年10月高等法院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針對警員及其家屬被起底及滋擾,上月擴展至「特別任務警察」,公署事後在網上巡查,發現40宗相關個案,黃繼兒表示已轉交律政司跟進。

黃繼兒說,起底的資料未必正確,目的是令當事人感困擾。他透露,自己及家人近月亦遭起底,他接過多次騷擾電話,並在網上見到有人揚言要替他慶祝生日,「困擾會有幾大?係好勁,尤其是我有個人感受」。他說沒有刻意要求公署的職員調查其案件,聲稱「好小事」,但又說「有幾晚埜o唔好」。

首宗警鏡頭前展記者身分證

公署共收2480投訴

就上月大埔超級城有警員向直播中的鏡頭展示記者身分證一事,公署接獲2480宗投訴,佔整體投訴27%。對於日前再有同類事件發生,黃繼兒稱,警方解釋涉事警員不知道當時正在直播,事件仍有待調查。他說毋須發指引給警方,但會去信警務處長,提醒有關法例的要求。

函一哥提醒法例要求

公署正聯同政府檢討《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包括設立「強制資料外泄通報機制」、增加公署的刑事調查及檢查權等,黃繼兒希望可盡快完成修例,但未有時間表。被問及人面識別涉及的私隱問題為何沒有納入修例建議中,他說有關議題相對的迫切性低,但希望明年可就人工智能相關的私隱問題制定指引。

更多港聞
男童遭撞斃  父質疑輕鐵過路處無收慢
【明報專訊】13歲男童黃苡洛一向孝順,會帶家人到處吃美食。苡洛早前答應昨天帶外公外婆吃美味的燒味飯,詎料前晚一宗輕鐵意外,正踏單車前往做義工... 詳情
張震遠案污點證人:商交所入不敷支7次彈票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13年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污點證... 詳情
科大舊生為廠商配對母校新科技
【明報專訊】「以往技術轉移模式主要由上而下(Top-Down),院校研發新技術後推出市場;我們希望以由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橋底太陽能燈柱 捱嘲獲平反 議員鄭仲睄v相證夜晚都
【明報專訊】電影《國產凌凌漆》中達聞西齔o明品「太陽能電筒」深入民心,近日有連登網民就發現,馬鞍山一條天橋底安裝驉u太陽能燈柱」,發帖者批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