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前主席囚13年半

[2020.01.22] 發表
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受賄案昨在天津中院一審宣判,孟宏偉(左二)被判囚13年半。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受賄案昨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公開宣判,孟宏偉受賄罪成,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並處罰金200萬元(人民幣,下同)。孟宏偉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被指收受利益約1446萬

新華社報道,法院經審理查明,2005年至2017年,孟宏偉在擔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中國海警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經營、職務升遷等事項上謀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職權、地位帶來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1446萬餘元。

法院認為,孟宏偉的行為構成受賄罪,應依法懲處。但鑑於孟宏偉到案後主動交代了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賄犯罪事實,如實供述全部犯罪事實,認罪悔罪,並考慮有部分贓款贓物未能追繳等情節,法庭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被召回國後失聯 妻稱政治逼害

孟宏偉今年66歲,2016年成為首位來自中國的國際刑警組織主席。2018年9月,孟宏偉由法國被召回國後,與在法國的妻子高歌失去聯繫。高歌報案尋夫,並向傳媒指孟宏偉遭中國當局政治逼害,事件一度令國際刑警組織大為緊張。同年10月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稱孟宏偉涉嫌違法受查。

隨後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已收到孟宏偉的辭呈。2019年3月,孟宏偉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更多中國新聞
湘破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案 繳2萬多斤豹貓野豬
【明報專訊】據公安部食藥偵局周二(21日)消息,湖南洪江市森林公安局早前破獲了一宗非法經營野生動物案,查獲2萬多斤各類野生動物,目前11名涉...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瀏陽市上月初有煙花廠爆炸,釀成多人死傷,官方更揭發市政府隱瞞死傷數字。省紀委省監委周二(21日)通報,在事故中負有直接責任、... 詳情
500萬部新手機被植入木馬
【明報專訊】2020年元旦剛過,內地黨媒人民日報(公眾號)報道一個「500萬台新手機被偷植入木馬病毒薅羊毛」的案例。這是一宗大案,涉及500... 詳情
新人車上發喜糖 動車成婚車
【明報專訊】日前,南寧東開往廣州南D3619次列車上,一對新人給全車人發喜糖,春運回家的動車秒變成浪漫喜慶的「婚車」。 人民網報道,新... 詳情
【明報專訊】時隔3個月,上海一位失去獨生女的媽媽李楊重新聽到了已逝女兒的聲音。利用AI技術合成仿女兒語音,第一次聽到時,李楊忍不住說「還真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