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中文口試押後 月底定筆試延否 倘延4周爭取7月內放榜 專家憂打亂負笈部署

[2020.02.07] 發表
中學文憑試考生努力備戰,中六生劉宇嘉說,受疫情影響,多數在家溫習,目前為DSE準備得「差不多」,但對教育局月底才公布定案感不安。(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漸趨嚴峻,涉逾5.2萬名考生、本月中開考的中學文憑試(DSE)安排有變。教育局昨宣布,押後所有3月27日前的考試,包括中文口試(卷四),7月8日的放榜日順延一周至7月15日。教育局稱將因應疫情發展,2月底公布是否延後筆試4周,即4月24日才考首個主科筆試,盡量爭取7月內放榜。有升學專家稱,放榜延期影響考生報讀海外大學部署。

若3?9前未復課 撤小六呈分

教育局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受疫情及停課影響的特別安排,暫定維持最早3月2日復課(見另稿)。小六生的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呈分試受影響,當中若3月9日前未能復課,將取消第3次呈分試。教育局長楊潤雄呼籲學校考慮是否繼續舉行升中面試,如需修改收生準則及比重等安排,需先得校董會或法團校董會同意,並盡快通知家長。

3?27前考試全押後

放榜暫延一周

至於涉逾5.2萬名考生的DSE,楊潤雄昨宣布3月27日前的考試需延後,當中3月11日開始的中文口試,延至5月18至26日舉行;體育科及音樂科的實習考試亦延後;各科筆試則如期3月27日進行,放榜日順延一周至7月15日。他亦提出視乎疫情的後備方案,本月底決定需否延遲各科筆試大約4周,即延至4月24日開考,需取消中英文科口試等。

筆試倘延4周 撤中英口試

楊潤雄稱,考評局會按比例調整中、英文兩科其餘各卷比重,並以該兩科其餘卷別得分計算科目總分及評級。考評局亦會盡量壓縮改卷等程序所需時間,務求可在7月內放榜。

楊潤雄說,2月底會視疫情公布最終定案,現時提出兩個方案,冀為考生提供「較肯定的日期及安排」,目前考生應可以3月27日為目標預備考試。他又說,疫情發展仍有變化,局方與學界均希望可如期開考,稱文憑試可能是唯一總結學生多年來學習成績的考試,如「最後的成績單」,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與生命相比,「生命比考試重要」。

試場戴口罩 體溫38℃拒考

同時,考評局亦會於試場採取一系列預防措施(見表)。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說,會規定工作人員及考生於試場戴口罩,考場會提供適量口罩予學生,惟學生出門時亦應佩戴口罩。蘇又稱,考生需填健康申報表,試場入口設置體溫監察站,體溫38℃或以上考生會被要求離場。他表示,現時有378名考生屬非居港的跨境生,會預先讓考生知悉香港有14日強制檢疫措施,宜盡早安排到港。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如放榜延後一星期並沒太大影響,惟再延後則會影響考生升學選擇。他說海外大學往往早於本地院校分配學位,以往7月上旬放榜,考生可持本地及海外大學學位再做決定;倘放榜延期,海外及本地大學公布收生結果的日期差距會拉遠,變相影響學生升學選擇,另外學生亦需時辦簽證,故放榜「愈早愈好」。

教聯會冀延考不延放榜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家長及考生毋須過分就考試操作細節擔憂,學界以學生利益及健康為安全為前提,會「全力配合」文憑試安排,如借出更多課室及場地作考試之用。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理解局方提出兩項延後的「暫定方案」,認為考評局應盡早公布身體不適或跨境考生如何應考的具體安排。教聯會認為,延後文憑試是「負責任」做法,並促請當局立即成立委員會,為延期或取消考試制定客觀準則,又建議增聘評卷員,做到「延考不延放榜」。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日前宣布新抗疫措施,明日(8日)凌晨起任何人從內地入境,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但政府至今仍未公布詳細的強制隔離方式。港大微生...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口罩供不應求。政府物流署上周五(1月31日)招標採購5700萬個手術用口罩,消息日前在網上廣傳,被網民批評「離地」。部分區議... 詳情
港人憂封關「捱貴菜」 往內地囤糧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明日凌晨起任何從內地入境,或抵港前14天曾赴內地者,均須強制接受檢疫14日。本報記者昨日往深圳灣觀察,人流明顯較平日多,... 詳情
談判要求足夠隔離配套 未獲承諾不秋後算帳 工會籲續罷工 今再晤醫局
【明報專訊】為爭取全面封關醫護罷工至昨已4天,登記罷工人數由前日逾7000人,減至昨逾6400人,當中罷工醫生由370減至約270人。罷工原... 詳情
【明報專訊】醫護罷工至今踏入第五日,醫管局員工陣線昨表決是否延長罷工。醫管局專職醫療員工Peter(化名)表示一開始罷工希望逼政府全面封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