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首全省罷工 百萬學童停課
料省府終提復工法結束罷工

[2020.02.07] 發表
道格福特政府與安省小學教師聯會的談判相對容易。圖左為聯會主席哈蒙德。

【明報專訊】對於安省4大教師工會發動的全省教師罷工﹐以及為期一天罷工行動﹐外界有揣測﹐當前情勢下勞資雙方很難達成協議﹐道格福特政府最終會通過「復工法案﹐強制結束罷工。

安省小學教師聯會(ETFO)昨(6日)升級罷工行動﹐首次發起全省小學教師罷工﹐導致近100萬小學生停課。

ETFO主席哈蒙德(Sam Hammond)表示﹐「經過3天談判﹐上周五我們與省府幾乎達成協議﹐但他們突然引入新的條件令談判破裂﹐我們只有升級罷工行動。」

另外3個教師工會與省府的談判也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有分析指﹐「在與4大工會的合約談判中﹐道格福特政府與ETFO的談判相對容易﹐因為沒有涉及『擴大課堂規模』和『網絡課程』兩項內容。

「當前雙方分歧主要有三點﹐分別為省府要求教師工資年度增長率不超過1%﹐而工會主張依據通貨膨脹率調整﹔省府提出改變永久合同教師的僱用規定﹐即施行校長從年資較深教師中聘請教師﹔工會反對省府特殊教育撥款額度不足2017年勞資合約的一半。」

雙方3大分歧中﹐最主要的是第一條﹐因為省府已經通過公共部門薪資增長法案﹐即保持每年1%增長率﹐道格福特不可能打破規則﹐否則等於開了先例﹐會引發其他教師工會甚至其他公共服務領域工會仿效。」

有分析指﹐教師工會也不會退讓﹐比較上一次罷工﹐他們這次罷工顯得更加團結﹐而且採取了4大工會統一行動﹐輪流向省府施壓。從目前情況看﹐雙方都不想妥協讓步﹐很難達成協議。

隨ぴ教師罷工的深入﹐如果罷工繼續不停﹐本月18日省議會復會後﹐道格福特政府很有可能會使用法律手段即通過「復工法案」﹐強制結束罷工。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