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去年末季經濟成長趨緩
分析師不排除央行下周降息

[2020.02.29] 發表

第4季經濟僅成長0.3% 近4年最差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表示,加拿大2019年最後一季經濟成長趨緩,錄得近4年來最差的一季。此一成長趨緩的經濟進入2020年又面臨貿易不確定性和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逆風。

統計局表示,2019第4季經濟年成長率為0.3%,係2016年第2季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2016年第2季加拿大經濟出現負成長。

統計局亦將2019年第3季年經濟成長率從原來的1.3%修正至1.1%。經濟學家曾預期第4季年經濟成長率為0.3%。

第4季經濟年成長率趨緩,意味著2019年整年加拿大經濟只成長1.6%,較2018年的2%為低。

加國中央銀行1月仍維持基準利率不動,但若未來經濟疲弱現象持續,央行不排除降低利率的可能性。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首席經濟學家沈菲德(Avery Shenfeld)表示,如果新冠病毒疫情惡化,央行有可能下周即調低基準利率,以鼓勵家庭消費而非儲蓄。調降利率「絕對是一個療方」。

TD Economics高級經濟師迪普拉多(Brian DePratto)表示,商業投資再次收縮,這可能是經濟前景一個更大的隱憂。

他表示:「今年我們見到許多逆風,新冠病毒是很明顯的一個。」

統計局表示,第4季經濟疲軟是輸油管關閉,農人收成條件惡劣,11月加拿大國家鐵路(CN)遭遇8天罷工,美國汽車工人罷工,和全球貿易關係持續緊張的結果。

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統計局的數字確認加拿大經濟已不景氣,商會並敦促聯邦政府制定一個更佳的經濟計劃。

商會首席經濟學家史特拉頓(Trevin Stratton)表示:「加拿大經濟進入2020年已現疲態,這還尚未考慮鐵路運輸遭到嚴重阻擾,Teck能源放棄Frontier Mine油砂開採計劃,及正在顯現的新冠病毒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等。」

更多經濟要聞
美期油挫近5% 錄逾11年最大單周跌幅
【明報專訊】疫情向全球蔓延令市場憂慮原油需求放緩,國際油價過去一周跌逾一成。紐約西得州中質原油(WTI)周五跌4.9%,至每桶44.76美元... 詳情
多指跌入調整區間後回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股票指數在連續第六天暴跌之後,周五在調整區間徘徊,多倫多S&P / TSX綜合指數周五下跌454.39點或2.7%,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