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駭人一天
1日13宗確診1宗不知源頭 引發病毒社區傳播恐懼感

[2020.03.06] 發表
狄德安(右)與亨利發布新冠肺炎的最新疫情。(省政府)

【明報專訊】加國昨(5日)一天之內增添13宗新冠肺炎病例,包括安省3宗、卑詩省8宗、魁省1宗及阿省出現首宗病例。

卑詩省公共衛生官員昨日宣布,卑詩省一日之內新增8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其中6例與伊朗相關,一例來自西雅圖,一例傳染源不明,顯示出現「社區傳播」,也就是說有受感染者未被發現,可能在社區內繼續傳播病毒。

公共衛生人員正在追查這些未被發現的感染者。

8宗確診分佈於菲沙衛生局(Fraser Health)和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的轄區。

目前全卑詩省被確定感染的病例已經上升至21例,其中13例與伊朗有關。

昨日所宣布的前4例,是被上周確診的、有伊朗旅遊史的60多歲男子(卑詩省第10例)居家感染,並在隔離檢疫過程中出現徵狀。

這4例中,兩例分別為20多歲和30多歲的年輕男子,另外兩例為50多歲和60歲多歲女子,該4例均居住在菲沙衛生局轄區。

另外4例與已確診病例無關:其中兩例最近去過伊朗,為一名50多歲女子和一名60多歲男子,共同居住在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轄區。

其餘兩例略有不同,其中一例為50多歲西雅圖女子(卑詩省第20例),來溫哥華看望住在菲沙衛生局轄區的親人,在本地被檢測出呈陽性反應,衛生當局已與華盛頓州聯繫,查明她暴露在公共場合的地方。

最後一例即卑詩省第21例,仍為一名50多歲女子,也居住在菲沙衛生局轄區,在卑詩省衛生當局篩查流感病毒過程中被發現,該病例沒有旅遊史、沒有接觸任何確診病例;故此特別惹人關注。

新增所有病例目前都居家隔離,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已被聯繫;卑詩省第13病例,也就是80多歲,先前有印度與香港旅遊史的女子,仍處於危險階段,繼續在醫院接受深切治療。

卑詩省首席衛生官亨利醫生(Bonnie Henry)強調,所有的確診案例中,值得注意的是最後一例──第21例,該例是社區感染病例。

衛生當局正在詳細調查該病例從何處染上病毒,是目前衛生調查工作的重點。最後一例確診病例在求醫時,通過例行檢測程序而被發現。但她沒有接觸史與旅行史。公共衛生當局力求了解她從哪裡被感染上。

亨利說,顯示出現了最少一名,公共衛生人員未掌握到的感染病例。公共衛生人員急欲找到這個人或這群人,以遏止更多的感染發生。

據亨利透露,卑詩省第一例從伊朗回來的病例當時並不了解自身有感染風險,在隔離前她的確參與過一些活動,與一些人士有過接觸,因此看到當前出現的感染局面。

昨日的聲明中,亨利又確認新增8例中,包括一例來自加西大學。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已經與學校互相聯繫,進行進一步調查,但目前學校沒有染疫風險。學校額外謹慎,利用周末作消毒清潔工作,可以理解。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回答記者有關口罩被盜的提問指出,目前醫院正在加強防護儲備,醫院擁有所有需要的設施,但相信目前卑詩省不處於病毒廣泛傳播狀態。

狄德安總結道,截止昨日,卑詩省已確診21人對感染呈陽性反應,其中13人與到過伊朗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目前與伊朗有關的確診病例增多,一定程度上是因該社群的感染意識增強,增加了被檢測的人數。

當有新的陽性病例出現,衛生當局立即調查聯繫相關接觸人士以及公共機構。加拿大伊朗社表現得十分強大,給了衛生當局有效的回應;對於他們來講,從一月的飛機墜毀事件到現在疫情的蔓延,這是糟糕的一年。關注伊朗以及其他國家疫情,世界每個人都相互關聯,更涉及當前每個人的利益關係。

未來一周是遊輪旺季,衛生當局已經與交通運輸部門、加拿大邊境服務處、公共衛生、以及其他被感染的省和區域聯繫,且已經與行業作溝通,有關風險、醫療服務資源,例如是否能夠篩查所有上下遊輪的人員,所有的準備工作已經就緒。亨利表示,他們有信心應對這個遊輪季節,當前已經與聯邦同事聯繫,作好任何可能的準備。

更多要聞一
因女生丈夫確診關閉 私校重開學生照上課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一間大型私校CDI College﹐因其中一名女學生的配偶確診新冠肺炎﹐前一天宣布關校一天進行清潔消毒。學校昨天重新開... 詳情
與涉事私校同一大樓 健身中心亦停開1天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北約克私校CDI College因一名女生的丈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導致與其同一棟大樓的一間大型健身中心亦因此而暫停休業一... 詳情
滑鐵盧女患者意國回來 多市男病人遊伊朗
【明報專訊】安省在昨(5日)新增了3宗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從而使安省迄今為止發現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23宗。新增個案中﹐其中一宗更是皮爾區...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確認,魁省出現第二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魁省公... 詳情
車內放搓手液口罩 貼滿提示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位女子與其丈夫在乘坐「優步」(Uber)網召車時,丈夫有咳嗽的情況發生,結果優步司機便向那女士索取了76元的清理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