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捕17人 警檢2.6噸炸藥原料 搜查22處 起3炸彈3遙控器

[2020.03.09] 發表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中)講述調查爆炸品案經過,其中在商廈單位檢獲2.6噸製造炸藥原材料的化學品。(伍浦鋒攝)
探員昨傍晚召貨車將部分證物運走,其中包括桶裝液體。(伍浦鋒攝)
探員在大角嘴商廈單位檢獲3個各有1.5公斤炸藥的土製炸彈。其外形與早前港鐵羅湖站月台檢獲的土製炸彈相似。(警方圖片)

【明報專訊】今年1月下旬至2月初,明愛醫院、深圳灣口岸及港鐵羅湖站分別發生爆炸品案,警方調查及情報分析後,前晚深夜至昨凌晨突擊搜查22處目標地點,拘捕17男女,檢獲3個半製成土製炸彈及3個遙控爆炸裝置,另檢獲2.6噸可用作製造炸藥原材料的化學品。警方稱初步相信檢獲的炸彈將於公眾活動中使用。

被捕12男5女,年齡21至53歲,涉嫌串謀導致相當可能會危害生命或財產的爆炸罪名,全部帶返警署扣留調查。拘捕及調查行動仍在進行,警方不排除稍後有更多人被捕。

警:3炸彈半製成品 不穩定易爆炸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1至2月間發生的3宗爆炸品案,均檢獲炸藥及遙控裝置,有人在社交平台預告或事後承認責任,警方拘捕17男女。其中大角嘴必發道3個目標商廈單位,檢獲3個各含1.5公斤炸藥的半製成土製炸彈、3個遙控爆炸裝置、2.6噸可製作炸藥原材料的化學品,包括硝酸鹽混合品、硫磺粉、鎂粉及鈉;另檢獲6支通渠水及60支電子火柴。

李桂華:17人屬同一團伙

料公眾活動使用針對警方

李桂華續稱,炸彈屬半製成品,狀態非常不穩,遇熱或遇火均可能爆炸,對商廈其他單位及出入者造成危險,如連上遙控裝置,亦具爆炸威力,後果不堪設想,初步相信檢獲的爆炸品會於公眾活動中使用,目標是針對警務人員。17名被捕人均屬「同一團伙」,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李桂華續說,炸彈原材料非容易找到,部分為黑火藥,例如從煙花爆竹中取出,另有部分屬危險品,大量運送及貯存均須領取許可證,將繼續追查炸彈原材料來源。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指出,檢獲的土製炸彈半製成品均可使用,爆炸時相信可致命,實際殺傷範圍仍有待進一步測試。過往破獲的爆炸品案,分別涉及TATP、HMTD和ANFO烈性炸藥,亦是不同地區或國家極端分子使用的炸藥。

貨車運走證物 無特別器皿儲存

警方昨傍晚於大角嘴必發道128號宏創坊,用貨車運走大批涉案證物,包括發電機、桶裝液體及煲蓋等,各證物並無使用特別器皿儲存,有部分工人亦沒戴手套。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社企廚尊蝕錢照經營:為年輕人頂硬上
【明報專訊】社企「廚尊」去年6月籌組開店之時,正值反修例運動開始。來自新加坡的創辦人許承俊曾因示威令經營更困難、政府資助額不足,去年8月曾考...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不少學生在中學文憑試後會到內地或台灣升學,學友社訪問逾13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只有一成半表示考慮內地升學,比去年跌5個百分... 詳情
料夏緩冬重臨 袁國勇:疫情不會完 張竹君:未來或當「嚴重流感」處理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至101個國家及地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預計疫情不會完結,夏天應會紓緩,但至冬天或再有個案由外地輸... 詳情
【明報專訊】身兼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內地傳媒訪問表示,港府防控措施的唯一不足是控制與內地人流來往的時機,「港... 詳情
再增一死 累計3宗皆患糖尿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本港昨新增5宗確診及1宗死亡個案。一名留醫明愛醫院的76歲女子,危殆超過5日後不治,本港累計的3名死者均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