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中小學倘爆疫情 學者恐須關校遏傳播
年輕人不會太遵守預防措施

[2020.03.09] 發表
美國紐約一間學校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關校。

【明報專訊】儘管在加拿大的中小學內尚未出現人體感染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但根據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HAC)在屬下網站發表的信息,病毒在學校內的傳播將被增強,因為年輕的學生通常不太會遵守有效的洗手和呼吸系統衛生的規定,另外,學生之間的社交方式也很可能會擴大病毒的傳播。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近期發表的一份報告,全球各地已有13個國家採取了關校的措施來控制新冠肺炎的傳播,導致超過2.9億名學生受到關校的影響。

鑑於加拿大尚未出現新冠肺炎的廣泛傳播,加拿大公共衛生局沒有建議加拿大的學校採取關校的應對措施。多倫多大學信息系的助理教授弗內斯(Colin Furness)指出,一旦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在加拿大的學校內出現,至少是患病的學生或教師的班級內的所有學生將在自己的家中隔離。

卑詩大學人口和公共衛生學院的教授卡恩(Stephen Hoption Cann)指出,一旦出現上述情況,整間學校被關閉,所有的教師和教職員工接受病毒檢測也是有可能的。他說:「任何人口密度高的環境,有利於病毒的傳播。」那麼,關閉學校將引發那些問題,除了將對學生的教育構成負面影響之外,還將產生社會和經濟方面的影響。

加拿大公共衛生局承認,學校關閉將給以下特殊群體的人士帶來嚴重的後果,諸如單親父母;參加學校營養計劃的學生;在經濟上無法負擔兒童日託服務額外開支的家庭;沒有靈活的工作安排或帶薪假期的父母等。弗內斯又指出,做出關閉整間學校的決定,很可能需要當地政府、省府以及教育局和衛生部門的官員進行協調。

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學校現均已被關閉,但一些專家就這一戰略方案對於控制病毒傳播的有效性提出了質疑。新潟大學醫學院的教授Reiko Saito在向《日本時報》發出的一份電郵中說:「鑑於受疫情影響的最大群體是那些年齡為50多歲或60多歲的人士,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出發,關閉小學、中學和高中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弗內斯相信,將全加各地的學校關閉將是非常不適當的決定,部分原因是經濟開支。他說:「我想,你需要做的是,在病例出現的地方,關閉當地的學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