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籍看護移工每天工作16小時 民團盼家務公共化

[2020.03.09] 發表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與婦女新知基金會成員8日在行政院前陳情,呼喊「長照水噹噹,家務長照被衝康」、「家務勞動公共化」、「家務工要勞動保障」等口號。

【明報專訊】昨天是國際婦女節,菲律賓單親媽媽Sam訴說,她來台當看護,每天工作14到16小時;民間團體呼籲,家庭照顧工作應公共化,將看護移工納入長照體系,以保障勞動條件。

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民間團體,上午前往行政院大門口陳情,呼喊「長照水噹噹,家務長照被衝康」、「家務勞動公共化」、「家務工要勞動保障」等口號;並演出行動劇,裝飾精美的彩球上,貼荂u長照2.0」、「性平會」等宣傳口號,但由移工拉開彩球後,只有一個小小的「喘息服務」,沒有對於家務勞動者的任何保障。

菲律賓移工Sam來到現場現身說法,她說,她是34歲是單親媽媽,為了養兩個小孩,2018年來到台灣在養老院工作,照顧老人,一天工作14到16個小時,有時候甚至沒有放假,生病也無法好好休息,希望台灣政府可以給予公平的對待。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表示,許多商家針對三八婦女節推出婦女折扣,但有一些婦女無法享用,可能是因為工資低,或是沒有時間,因為她們是長時間的家庭照顧者,以及沒有任何勞動保障的看護移工,在台灣殘破的長照制度下,幾乎以一己之力,承擔家中照顧重任。

許淳淮指出,台灣長照人口約有76萬人,其中5、6成完全仰賴家庭照顧,3成聘用外籍移工,只有1成左右使用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而主要的家庭照顧者與外籍移工幾乎都是女性,政府應正視這個問題。

許淳淮說,他們提出三大訴求,第一是長照財源上,應立即檢討長照財源的不足與不穩定,不該用菸稅這種不穩定的機會稅;二是長照人力上,廢除長照2.0與家務移工聘僱的雙軌制度,把本地照顧服務員跟家務移工都納入長照人力體系,保障合理勞動條件;三是聘僱制度要廢除個別家庭聘僱制度,改用公立機構聘用照顧人力,以保障勞動條件,這樣才能把家務勞動社會化、公共化。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說,當家堶惘野悄遄B長輩或是身心障礙者需要照顧的時候,家裡通常要求經濟最弱勢、最沒有權力的成員去承擔,這些人多數是女性;女性若想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狀況,只能選擇便宜勞力尋求外籍移工,但負擔其實只是從本國女性轉移到外國女性身上,且家庭照護的外籍移工不適用勞基法,無法獲得保障。

周于萱說,移工沒有選票,是制度上的孤兒,但長照不能是血汗長照,政府長照政策必須公共化,避免移工沒有保障,或是不停做家庭照顧,卻從未獲得正式訓練,長照體系應納入看護移工,讓他們也得到更完整的醫療知識訓練。

更多中國新聞
台東3起車禍 19歲機車騎士疑自摔無生命[象
【明報專訊】台東昨天下午發生3起車禍,今年1月才通車的台東49-1縣道,19歲張姓機車騎士疑天雨路滑自摔,當場沒生命[象,緊急送台東馬偕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一名失業林姓女子日前遭遇假檢警詐騙,財損新台幣近百萬元。 刑事局發布新聞稿表示,桃園一名50歲失業的林姓女子於2月底在... 詳情
【明報專訊】4名印尼籍男子8日清晨持假造的紐西蘭電子簽證,企圖闖關入境,被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移民官察覺簽證有異攔下,確認4人持用的申請紐西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