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或已染疫 宜下機後去指定地3天 何屭}倡攔截留學生徵酒店檢測

[2020.03.18] 發表
網上流傳一群身穿便利雨衣、佩戴N95等口罩及眼罩的年輕人,一同乘坐飛機由英國倫敦回港及自拍。衛生防護中心張竹君呼籲,如留學生有病徵應盡快求醫,否則登機會對他人構成風險。(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陸續有留學生回港避疫,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稱,未來一兩周會有大批歐美、英國留學生返港,相信部分人或已受感染、未來兩周發病,回家會傳播家人,建議他們落機後集中去指定地方,逗留兩三天做檢測,而政府可徵用個別酒店。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部分酒店現已有接收強制檢疫者,若政府徵用個別酒店統一做,部分酒店認為可行。

「1傳3 如不攔截港兩周淪陷」

今日至少再有5班從英國及6班從美加及澳洲的航班回港,他們入境不用強制檢疫14天。何屭}昨日在商台節目稱,部分回港學生未知染疫,他們返家可能會傳染家人,恐有家庭群組感染,「1人傳3人,有多少染病學生回港,乘3倍人染病,條數好驚人,如果不攔截他們,兩個星期香港便『淪陷』」。

部分酒店業稱可行

何屭}建議,學生下機後集中去指定地方留兩三日,量體溫、取樣本、送往檢測。他稱,較可行的地方有未入伙的屋h或市面酒店,建議政府與酒店業商討,與其任由抵港者租用18區酒店隔離,不如徵用個別酒店做,集中做好感染控制、減風險。

姚思榮稱,向部分酒店了解過,認為指定酒店做2至3日檢測,或做14日隔離,都是可行做法,「班學生不一定染病,且一入酒店便是隔離,不可出來,此段時間只送餐到門口,操作上不難」。他稱一直有酒店接收需隔離者,倘徵用整幢做相關措施,向員工發統一指引、做防疫安排,比學生自行入住不同酒店更易處理。酒店工會主席徐考澧認為,如果政府配套充足,相信個別酒店會考慮。他稱,部分酒店已有14日隔離者入住,但因沒統一處理,酒店本身不知有客人正隔離,或同一酒店有隔離客及一般客人,風險更高。

食衛局長陳肇始稱,接受家居檢疫者要注意家居安排、個人及環境衛生,包括住在通風良好的單人房間、與人保持至少1米距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返港留學生多,難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但她承認家居隔離對家人有威脅,建議家人可暫住親戚家、去酒店住,「留番個地方給學生,就比較穩陣」。

張竹君認家居隔離有威脅

倡家人住酒店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強制家居隔離14天是合適做法,防止病毒直接傳入社區,「他們在家千萬不要偷偷外出」,若有發燒或呼吸道徵狀要盡快通知衛生署安排檢驗。至於須否強制送入檢疫中心,他說要視乎政府場所供應,下周可能有人從湖北回港,要預留地方予相對高危者。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稱,政府需關注留學生感染風險,因他們在外地可能因文化差異、朋輩壓力,平日外出都無戴口罩,有可能受感染或在潛伏期,建議3月18日前抵港、毋須強制家居檢疫的學生返港後,也應自願在家隔離14天,勿約朋友出街,亦要特別留意感染家人風險。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怕機上中招  港人10小時不飲不食不如廁
【明報專訊】英國、美國、愛爾蘭抵港者明起須強制家居檢疫,連日已有大批外地港人湧返香港,當中不少是留學生,不少人表明將在家自我隔離14日,有從... 詳情
【明報專訊】繼本月初有曾在西班牙返港航班執勤的國泰空中服務員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昨再有兩名國泰空服員確診,其中一名居於牛池灣街彩輝h彩華樓的2... 詳情
【明報專訊】鑑於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輸入個案大增,政府宣布擴大強制檢疫及外遊警示範圍,昨向所有海外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內地、澳門和台灣除外;特...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各國陸續推「封關」政策,本港貨運、鮮貨業人士表示,近日航班「大混亂」,有空運貨品未能如期運港,貨運物流價格更有如「海鮮價」。... 詳情
兩疫戶廁所及天台糞渠排氣口驗出病毒 亨泰樓天台圍牆高低不一 或致擾流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亨泰樓兩個高層單位有3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在兩個單位廁所,以及在糞渠天台通風管開口內側均驗出病毒。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