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撥820億助國民紓困 染疫無EI 每2周發900元
預留50億元足供申領14周 准延緩交稅

[2020.03.19]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820億元紓困措施。(加新社)
財長莫奈在渥亦宣布細節。(加新社)
聯邦政府刺激經濟方案,主要緩解新冠肺炎疫情對加人帶來的經濟衝擊。(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昨宣布合共820億元、相等於加拿大國民總值3%的緊急紓困措施。撥款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撥發270億元﹐直接資助受疫情影響的加拿大人及商戶﹔第2部分是550億元的稅務延緩﹐好讓個人或商戶有足夠的流動資金渡過難關。

聯邦政府將會增加兩項福利﹕緊急護理福利(Emergency care benefit)及緊急支援福利(Emergency support benefit)。

緊急護理福利是針對因感染新冠肺炎而病倒、要自我隔離而又不符合申領就業保險(EI)資格的僱員或自僱人士﹐及因關校而必須留家照顧子女的家長。

申請人每2周可獲發900元﹐為期15周。有關部門於下月開始接受申請。

緊急支援福利則是為失業而又不符合領取就業保險金資格的人士而設﹐但詳情則有待公布。

不過﹐財政部長莫奈則表示﹐聯邦政府已預留50億元在這個項目上﹐申領人大約可領取相等於14周的就業保險金。(其他紓困措施詳情見另表)。

杜魯多表示﹐「政府在非常時期要採取非常措施」。聯邦政府推出紓困措施的目的是要讓各人做好本份﹐確保自己健康﹐不會因為擔心無法餬口﹐又或無法支付租金、房貸而受苦。

他說:「紓困措施可幫助個人交租、購買日常用品﹔幫助企業支付員工薪金、支付雜費﹔不管任何人﹐刻下的要務是專注個人健康﹐不必因『個人的』財務考慮而妨礙公眾健康」。

財長莫奈(Bill Morneau)鼓勵每一名加人盡可能留在家中。他亦承認﹐各地大規模關閉學校、零售店及國際旅遊﹐對加拿大的經濟有重大影響。他說﹕「這是我們前所未有的挑戰。」

紓困措施可能需要通過立法而推行﹐但杜魯多表示﹐國會議長已協調上、下議院﹐與反對黨合作﹐以便相關法例能盡快通過﹐並落實執行。

莫奈又表示﹐今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十分微妙。學校、餐館等關閉將持續多久仍難預計﹐由數周至數月不等。

至於今次疫情會否令加拿大步入經濟衰退﹐杜魯多則表示﹐加拿大經濟基礎穩健﹐只待疫情一過﹐再加上聯邦政府巨大的投資﹐他有信心加拿大經濟有能力迅速恢復。

但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希尼菲爾德(Avery Shenfeld)則表示﹐聯邦政府的紓困措施有助紓緩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但就不足以阻止加拿大經濟陷入經濟衰退。

前日才宣布全省進入緊急狀態的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歡迎聯邦政府的經濟援助﹐認為那是幫助經濟及省民的重要一步。

加拿大獨立商戶聯盟(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主席凱利(Dan Kelly)昨發表聲明﹐紓困措施有一定幫助﹐但認為應提高向僱主補貼員工薪金的幅度﹐由計劃的10%提高至75%至90%。

該聯盟於上周表示﹐加國近半的小商戶營業額在疫情中下降﹐當中有四分一表示﹐收入大跌持續一個月令他們無以為繼。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本國六大銀行史無前例允許客戶延遲按揭還款半年,以紓緩新冠肺炎疫情對國民生活造成的影響。 滿地可銀行(Bank of Mon... 詳情
盼小商戶勿因縮減業務裁員 聯邦發10%工資補貼助渡難關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18日)推出新冠肺炎疫潮經濟應對計劃,進一步援助小企業。代表萬錦-康山的小企業、出口促進及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圖)表... 詳情
聯邦緊急措施助工人小商戶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宣布幫助新冠肺炎疫潮衝擊下失去收入的加人的緊急措施,此間商界和勞工界咸表讚賞﹐認為這些措施可使確診患者比較安心地隔離﹐或... 詳情
多市11宗病例找不到源頭
【明報專訊】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昨(18日)上午宣布﹐多市新增7宗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並警告疫情在社區層面傳播擴散的風險愈來愈高﹐昨日調... 詳情
安省新添24病例至214宗
【明報專訊】安省首席醫療官威廉斯昨(18日)說﹐衛生廳目前正在設法大幅增加檢測能力﹐從現在的每天檢測1,000人﹐增加到5,000人。此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