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更新豁免入境限制 周內宣布何時生效
獲豁免者現時不應急於來加

[2020.03.24] 發表
昨日皮爾遜國際機場仍有華裔青年影蹤。(加新社)

【明報專訊】為了阻止新冠病毒的進一步傳播,聯邦政府已在本月18日採取封關措施,禁止非加拿大公民以及沒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入境,但航班的機組人員、外交官、公民的直系親屬以及美國公民除外。聯邦政府又在本月20日更新了有關政策的細則,獲得豁免的外國公民包括已獲准在加拿大工作或學習的人士及已獲取加拿大永久居留身分的人士。

上述獲得豁免的入境限制人士現時不應該試圖立即進入加拿大,聯邦政府將最快在本周宣布,上述豁免政策將在何時生效。

根據聯邦政府在本月20日發表的新聞通告,獲得豁免入境限制的群體包括:第一,季節性的農業工人、漁業/海鮮工人、看護工作者及所有其他臨時的海外勞工。

第二,當入境限制在2020年3月18日正式生效時,持有有效的留學簽證的國際學生,或者是已獲批留學簽證的國際學生。

第三,在有關入境限制的政策在3月16日正式宣布之前,已經獲批永久居留申請的永久居民申請人,但這些申請人尚未入境加拿大。

此外,聯邦政府還以農業和食品處理的僱主為對象,臨時性地調整了勞工市場影響評估(LMIA)的程序,將在未來6個月內豁免原先要求的為期兩周的招募期限。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還以賺取低薪的臨時海外勞工為對象,將允許他們在加拿大就業的周期從一年延長至兩年,從而增加靈活性以及減輕僱主的行政負擔。

另外,為了保障貿易、商業、醫療和食品安全的連續性,在農業、農業食品、海鮮處理和其他主要行業工作的臨時海外勞工,將在入境限制在2020年3月18日正式生效後被豁免,被獲准入境加拿大。不過,所有從海外入境加拿大的人士除了必須在旅行前通過健康篩檢之外,還必須在抵加後自行隔離14天。

多倫多的華裔移民顧問吳冰指出,因加拿大的大專院校在寒假過後已開學,持有留學簽證的中國學生現時大多仍留在本地,不敢輕舉妄動。

她說:「儘管有很多中國留學生感覺在國內會更加安全,但選擇回中國的人並不多,一是因為擔心在前往機場和搭乘飛機的過程中將面臨感染新冠病毒的更大風險,二是因為不知道疫情持續的時間將多久,如果加拿大政府進一步出台封關政策,不允許非加拿大公民以及沒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入境,他們擔心自己一旦回國,以後將很難入境加拿大。」

她還說:「考慮到加拿大的疫情日趨嚴重,不少已透過擔保父母或擔保配偶的家庭團聚申請途徑獲得了永久居留身分的中國大陸人士,現時也不敢入境加拿大,寧願等待疫情結束後再過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