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延期 兩會召開?

[2020.03.26] 發表

就在日本東京奧運決定延遲一年舉辦的同一天,內地網絡傳出消息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定於2020年4月18日前後在北京召開。消息稱,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特殊時期、特殊狀態下舉行的國家會議,將宣告在中共領導下人民防疫戰爭勝利結束。消息又聲稱,兩會代表定於4月1日起分批進京,在各省市自治區和北京市分別集中作嚴格的隔離檢疫及健康檢查,確定14天隔離期內未有問題後,才正式報到出席會議。兩會將不邀請年長特別代表、海外代表出席,並稱會議將縮短會期,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前結束。

兩會與境外返京潮疊加

增控疫挑戰

雖然這一消息暫未獲得官方證實,但據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稱,因為一年一度的兩會,是內地政壇的一件大事,習近平是很不情願將兩會推遲的,而盡早召開兩會,不僅可以標誌政治運作重回正軌,也可向全世界昭示內地抗疫取得勝利。

不過,最近內地疫情雖放緩,但境外輸入個案與日俱增,特別是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很難想像北京的防控措施可以在未來20天內有根本改善。按照消息所言,兩會與會者4月1日起就要分批進京,則剛好與境外返京人潮形成疊加,勢必加劇北京的控疫挑戰。

雖然內地湖北武漢將於4月8日撤銷封城,但實際操作上仍有諸多限制,儘管有不少地方已有中小學復課,但與上萬人的兩會相較,中小學生主要為本地人流,而兩會卻涉及全國各地乃至海內外的人潮聚集;學生應該是青少年、兒童為主,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卻以年長者為主體,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不可同日而語;再者,即使一家學校爆疫,最多是數千人,但以兩會與會者的規模計,不下萬人,一旦爆疫,後果不堪設想。

更重要的是,如按消息所言,今年兩會不邀請「年長代表」,不知這個「年長」的標準如何界定,即使以65歲劃線,全國政協恐怕也有很多委員無法與會,更不用說中央政治局也有多名委員無緣兩會,包括67歲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這樣的兩會是不可想像的。

今年兩會並無重要急迫議題,主要是宣布全面實現小康目標的達成,但這一目標,被視為中共兩個一百年目標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即中共建黨100周年,這一目標在2021年(中共建黨是1921年)才是正日,所以,今年更重要的目標的脫貧攻堅戰的完成。一般法例在非常時期,完全可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先行通過,以後才由全國人大予以追認。

因此,全國人大的召開純屬禮儀式需要,雖然現在內地很多地方都已除下口罩,但在人民大會堂這樣大規模的人員聚集,若不戴口罩,將會有極大的感染風險,而數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戴上口罩的歷史性的鏡頭載入史冊,這也是中共忌諱的。所以說,如果4月15日的春季廣交會都要取消,4月18日召開全國兩會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更多中國要聞
武漢疫情降至中風險
武漢市疫情評估首次由高風險降至中風險等級,市內巴士路線昨恢復行駛。武漢市將在4月8日完全解封,當天出發全國各地的火車票也在25日陸續開售,多... 詳情
封閉兩個月,25日凌晨零時,位於湖北恩施來鳳縣與湖南龍山縣的湘鄂情大橋防疫關卡終被撤,有在現場圍觀的民眾激動落淚,稱「終於盼來了這一天」。2... 詳情
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北京25日再度調整高風險國家與地區的名單,用於對境外輸入病例的防控,香港首次被列入名單。此外福建泉州晉江國際機場決定停飛... 詳情
三地推2.5天周末假刺激旅遊
受疫情影響,中國旅遊研究院測算今年一季度國內旅遊人次將下降56%,預計全年旅遊減收達1.18萬億元人民幣。為促進文旅消費,近來多地推出消費券... 詳情
美對部分中國商品重新加徵25%關稅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代表署日前針對中國第二批340億美元關稅排除清單內商品加徵有效期延長的公告,部分商品自今年3月25日起,將被重新加徵2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