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拖長損勞工市場 失業大軍料達300萬

[2020.03.26] 發表
在疫情衝擊下加國到處出現商業關門。(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上周錄得50萬人申領就業保險金﹐但有分析家認為﹐那只是第一波﹐加拿大的失業人數可能達到接近300萬。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高級經濟師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表示﹐疫情拖得愈長﹐勞工市場受的威脅便愈大。

聯邦政府上周宣布在疫情中被裁員的人數﹐佔加拿大總勞動人只的2.5%。單是該個數字﹐失業率便達5.6%﹐在接下來的日子﹐失業率至少可上升逾過50%﹐達8.6%。

事實上﹐目前沒有一個裁員人數的實際數據﹐只能透過就業保險金的申請個案作評估。

酒店、餐館、飲食、旅遊、零售及航空業都在今次疫情中受重挫。加航(Air Canada)宣布裁員逾5,100名航空服務員﹔Air Transat裁員逾2,000﹔全國酒店入住率跌至10%﹔酒吧、餐館將人手減至僅能應付外賣生意。

據加拿大統計局最近所做的調查顯示﹐近600萬人受僱於以下四大行業﹐包括批發及零售﹔資訊、文娛﹔住宿及飲食﹔運輸及倉庫。這些僱員佔總勞動人口的三分一。

多倫多大學教授兼人力資源工業關係中心(Centre for Industrial Relations and Human Resources)總監戈梅斯(Rafael Gomez)表示﹐雖然並非所有行業都受創﹐但有部分商店被迫完全關閉。上周有近50萬人申領就業保險金﹐可能只佔今個月總數的四分一。

他指出﹐四大行業的重災區流失一半的工作職位﹐只是一個保守估計。如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延續﹐情況可能更嚴重。不過﹐他又補充﹐雖然有大量工作職位流失﹐但大部分都只屬暫時性質。

他相信﹐待疫情受控﹐公共醫療體系回復穩定﹐需求又會開始增加﹐只要向失業者提供收入﹐經濟還會繼續運轉。不過﹐阿省的石油業則是例外。在這業內流失的工作職位可能是永久性。

至於其他行業的需求可能亦不復從前。以遊輪業為例﹐熱衷坐遊輪的人數可能不如以往。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亦調整﹐將錢花在其他地方。

麥克唐納說﹐被解僱員工最後能否返回原來的工作崗位﹐視乎疫情持續多久。疫情愈被拖長﹐被裁走的員工重新返到原位的機會便愈低。很多被解僱的員工可能已另覓其他工作。

究竟有多少工作職位流失﹐恐怕最快要在5月初才顯示出來。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競選報名周三截止,4名候選人滿足必需條件正式入圍,而黨派亦開始轉入黨魁競選的下一階段。 報名參選的候選人,在... 詳情
藉詞試車稱持刀趕推銷員
【明報專訊】約克區旺市發生劫車案,一名歹徒假扮顧客試車,當汽車駛出車行停車場後,歹徒聲稱自己帶有利刀,迫推銷員下車,之後駕駛汽車逃逸。 ... 詳情
女子梯間被殺案 被告25年不得假釋
【明報專訊】殺害多市女子里奇(Tess Richey)的兇手斯考萊特(Kalen Schlatter),昨(25日)被法官判終身監禁,25年...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昨(25日)宣布,因應疫情爆發,取消2020年度,於6月2日和6月19日舉行的春季畢業禮。 校方表示,鑑於新冠肺... 詳情
400公升紅墨水傾入 小溪變「紅河」令人驚
【明報專訊】有人拍攝到密西沙加市Brittania Rd.夾Netherhart Rd.的怡陶碧谷小溪(Etobicoke Creek)的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