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與老公拍拖買R
戴凱欣煮防疫咖喱最拿手

[2020.03.29] 發表
Kennis下廚,丈夫Justin不用幫手洗碗或切菜,只需要清晒^面所有R菜,不要浪費。
咖喱牛筋腩的調味料有咖喱膽、咖喱粉、薑黃粉、冰糖、蒜蓉、雞粉、柱侯醬、海鮮醬和花生醬
牛筋
牛腩
牛腩與牛筋要分開汆水,因為血水太多。
汆水後的牛腩和牛筋切成小件
先把蒜蓉和咖喱膽落鑊爆香
加入咖喱粉、薑黃粉、雞粉和其他醬料兜勻。
煮咖喱別忘放入少量冰糖
印度手抓餅和麵餅是主食=80health01
炆牛筋需時,所以待牛筋炆了一小時後,才放入牛腩。
炆了超過三小時的咖喱牛筋腩,色香味俱全。
咖喱炆牛筋腩伴印度手抓餅和清湯,一R兩食,至於椒鹽鴨舌,最好伴侶是啤酒。
Kennis愛紫色,所有餐具也是紫色系列。
要煮得開心,Kennis會四處搜尋紫色的廚具。
先煮熟麵餅
以「雞殼」和牛骨熬湯,加入已煮好的麵,這個上湯麵即成。
清湯麵加上咖喱牛筋腩,賣相和味道也一流。
椒鹽鴨舌最後步驟,加入椒鹽後然後兜勻。
椒鹽鴨舌材料有鴨舌一斤、生粉、秘製椒鹽、豉油、麻油、生粉和糖
鴨舌加入調味料後,最少醃半小時。
油滾後落鴨舌,炸至金黃色即成。
把炸好的鴨舌再放落乾鑊烘一下,此時加入秘製椒鹽。

有指吃咖喱可以防疫,在新冠肺炎依然肆虐多國的時候,大家在抗疫方面仍然不可以鬆懈。

四洲太子女戴凱欣Kennis是戴家的大廚,每逢周日Family Day必會回娘家炮製美味潮州菜式,潮州麵線、煎juicy豬扒、獅子頭和煲滋補靚湯,風雨不改。因為疫情關係,Kennis 與上海籍丈夫Justin不能返上海,只好日日在家玩煮飯仔,煮她最愛又最拿手的咖喱炆牛筋腩和椒鹽鴨舌,老公則負責清晒每碟R,Kennis笑說:「這樣是最重要的,不要浪費食物。」

為何吃咖喱可以防疫?專家說咖喱中的薑黃素有行氣活血,增強抵抗力之效,或者是這個原因,令兩者有密切關係。

戴凱欣Kennis自幼已喜歡吃咖喱,第一道學煮的菜式是咖喱雞,曾經開過日式咖喱餐廳「咖喱蜜語」,「我真係幾鍾意煮咖喱!」Kennis笑說。

為哥哥弟弟下廚

Kennis笑言自己年幼時是男仔頭,比哥哥年輕兩年的她,愛跟隨哥哥的喜好,他愛什麼她也愛什麼,uncle送他們兄弟妹玩具,他們有機械人,她則有煮飯仔,「我都只會玩機械人而不會玩煮飯仔。直至我們去澳洲讀書,見不到Daddy媽咪而有home sick,我們三個一齊住,那時開始試齔N,就這樣開始。」Kennis笑言當時是亂煮一通,但哥哥和弟弟會把R菜吃清,自此愈來愈喜歡烹飪。「我喜歡煮飯是因為自己喜歡什麼就可以加多點落去煮,而且開始都是為了家人,煮飯真的是開心事。」

直到現在嫁了出去,星期日例必返家與家人一齊食飯,由Kennis下廚,聽到他們說茩一道菜好吃,她會很開心。這麼多年來,每逢大時大節或生日都會煮潮州麵線這道家鄉菜,當年是xx每星期煮給他們吃,長大後憑茼菑v對味道的記憶,慢慢煮出家鄉味道來。至於另一道父親最愛的煎豬扒,則是Kennis從記憶中,那個鐘點的醃製方法和烹調方法,成功把這道煎豬扒復活,「其實都係豉油、蠔油和糖打芡,豬扒要半肥瘦,但我記得塊豬扒好多汁,我可以食三碗飯,到我試了幾次後,Daddy話好似當年的味道,於是我現在也常常煮給屋企人吃。」Kennis在烹飪上真的很有天分,只要記得那種味道,就可以成功把這道菜煮出來。

愛吃濃味菜式

Kennis十多年前學煮的第一道菜是咖喱雞,不同地方的咖喱有不同的味道,Kennis試過不同方法去煮咖喱,終於煮到自己最愛的味道來。「有人喜歡加椰汁,有人喜歡落薯仔,我喜歡咖喱濃一點和偏辣一點,所以會先將咖喱膽和咖喱粉炒香,如果要做牛腩,我覺得最緊要是時間,一定不可以急。」

今次Kennis示範的第一道菜是咖喱炆牛筋腩,先把牛筋和牛腩汆水,爆香蒜頭、咖喱膽和咖喱粉,然後落豉油和其他醬料,加水後即可以先炆牛筋,約一小時後再加入牛腩,大約炆三小時即完成。切記一點,在中間的過程中留意咖喱汁會否太少,要適時加入少量開水。

咖喱牛筋腩炆好,可以煎手抓餅或煮麵送咖喱,「前一晚家人來我家吃飯,『雞殼』和牛骨都不要浪費,用來熬湯煮湯麵,這樣有更多食法。」Kennis近來炆多了牛腩,她估計是與去年在上海開了牛腩店「方老九」有關,而且咖喱可以增強抵抗力和殺菌之效,所以希望鑽研好這道菜。「因為我鍾意煮咖喱,覺得咖喱牛筋腩一定要是這間上海店做signature,而且上海還未吃到這個味道。很多上海人都喜歡香港的飲食文化,之前做很多推廣,讓上海人試食,效果很好,希望讓他們知道港式咖喱是這麼好食。」

第二道Kennis示範的菜式較簡單,是椒鹽鴨舌,也是當年在澳洲讀書時從同學仔的父親身上學到的,秘技是椒鹽,有畫龍點睛之效。「這個自製椒鹽有鹽、味精、糖和沙薑粉,用微火烘一烘再撈勻,當椒鹽鴨舌炸完後,再落鑊加少少椒鹽炒一炒,味道與出面吃的真是有不同的。」在醃製鴨舌的過程要落多點麻油,加生粉和雞蛋,醃久一點才落鑊,味道會更好。

希望把食譜分享

Kennis會在網上搜尋不同食譜,不過每個人的教法也有不同,要慢慢睇慢慢揀,揀琱~試。數一數,這位美女大廚已經懂得煮數十個菜式,將來也希望把自己喜歡煮的菜式放上網分享給大家。會否開設私房菜?「有想過,想在上海開,因為在上海沒有聽過有私房菜,而且是廣東菜。在上海開可以沒有太大壓力,如果香港開,朋友來食我會很大壓力的。(怎會開店不想朋友來幫襯呢?)又係喎。不過上海開也有問題,用料不同未必買到,好像鴨舌,在上海還未知哪埵陰o賣。」Kennis笑言喜歡煮給朋友吃,不是為了做生意,如果是做生意會有壓力,這樣就不享受了。「我好enjoy煮俾喜歡和愛的家人和朋友,這樣才有意思,我去錫一個人,煮給他們吃,他們吃得開心我又會好開心,我覺煮飯最重要是這樣。」Kennis與丈夫Justin的口味很接近,大家也喜歡煎炸食物,最近為老公學煮辣子雞,差不多可以到餐廳水準。若果太太下廚,丈夫會幫手嗎?「他最幫得手是一定幫我食光所有R,不可以食剩也不可以浪費。每次都會一齊買R,兩個人一齊買R就當是拍緊拖了。」Kennis甜絲絲地說。

更多快樂大本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