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基金傾向

[2020.03.30] 發表

美林美銀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基金所持現金比率由4%上升至5.1%,是2001年有紀錄以來第四大增幅,超過十年現金平均數4.6%;以往當現金水平高於4.5%是買入信號。增加現金的同時,股市比重下跌35%,是自從2001年以來最高的紀錄。風險取向(即投資組合風險是否高於正常水平)下降至-40%。

基金經理看淡環球經濟增長,預期是1994年以來最差;環球股票每股盈利預測也是2008年10月以來最差。認為財政政策過於緊絀的投資者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多。紀錄性數字的投資者認為企業過度槓桿,61%希望企業能夠改善資產負債表,是2009年6月以來最高數字。

最擁擠的交易是買入美國國庫債券、美國科技及增長股、買入黃金和投資級企業債券。現在投資者最大的憂慮是新冠肺災傳染病(58%) ,金融政策無能,美國總統選舉,債券泡沫爆破。

上述調查數字清楚顯示基金經理普遍看淡,因此由相反投資角度出發的美林美銀牛熊指標自從2019年8月以來首次發出買入信號。

與此同時,雖然股市暴跌,有趣的是納斯達克交易所掛牌基金QQQ於三月份仍然流入72億美元(圖一)。

同時,標普500期指投機倉未平倉合約(圖二)由2月28日至3月17日三個星期的變化是:2月28日13,843張長倉,3月6月2,411張長倉,3月13日2,204張長倉,3月17日11,926張長倉。可以說有人看淡,亦有人看好。其實可能都可能賺錢,端視乎投資時間表──淡倉在上周之前大賺,長倉則是在上周返身。

更多經濟要聞
Visa及萬事達卡延降費率承諾
【明報專訊】Visa和萬事達卡(MasterCard)正計劃在全球凍結零售商支付的刷卡費(swipe fees),以因應新冠肺炎危機。知情人... 詳情
促關注上班無保護憂染疫
【明報專訊】亞馬遜(Amazon)Staten Island倉庫員工計劃周一罷工,以引起人們對他們在沒有保護的情形下,繼續上工的注意。該倉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