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惹疑 當局訂醫療物資出口標準

[2020.04.02] 發表

近日多國表示向中國購買的醫療物資出現質量問題。內地3部門周二聯合發布公告稱,自昨日(1日)起,出口醫療物資須提供書面或電子聲明,並符合進口地區的質量標準。

須交聲明 符進口地區標準

商務部、海關總署及國家藥監局聯合發布的公告指出,自4月1日起,出口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紅外線體溫計的企業向海關報關時,須提供書面或電子聲明,承諾已取得中國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書,並符合進口地區的質量標準要求。

公告強調,醫療物資出口有序是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重要舉措,有關企業要確保產品的質量安全、符合相關標準的要求,積極支持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

荷蘭早前稱向中國購買的130萬個口罩中有60萬個品質有問題,西班牙、土耳其等國不滿從中國購買的試劑準確率低。中方回應稱該批快速試劑盒由一家深圳企業製造,該企業未獲國家藥監局銷售許可。

中國首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亦向多國捐贈口罩等物資,網傳遭加拿大拒收。其名下的公益基金會昨發聲明表示,先後向國內及海外140多地捐贈近一億件物資,至今沒接到任何投訴,也沒被拒絕過捐贈,謠言不足為信。馬雲隨後在微博上配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影片截圖,附上文字稱「(加拿大)感謝阿里巴巴等企業送來物資」。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