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4大城市空氣污染大減
二氧化氮明顯降 證居民少出街

[2020.04.02] 發表
圖為3月24日空空蕩蕩的溫哥華市區街頭。(CBC)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得的衛星圖片,多倫多、溫哥華、愛蒙頓和卡加利4個經常出現交通擁堵的大城市,過去數天的空氣污染情況顯著減少,這是因為當局紛紛採取公共衛生措施,關閉工作場所和學校以對抗新冠肺炎大流行,致使加人減少外出。

衛星數據分析技術服務商Descartes Labs通過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的「哨兵-5P」(Sentinel-5P)衛星,拍攝主要城市和周邊地區的合成圖片,並取得一段時間的平均值。根據該批圖片顯示,跟一年前相比,大氣中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NO2)的平均水平已大幅下降。二氧化氮是由燃燒如汽油等化石燃料而產生的污染物,該種氣體會揮發刺激性氣味,濃度高時會刺激肺部,引起咳嗽、喘鳴(wheezing)甚至呼吸困難,而據美國環境保護局(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指,長時間暴露可能會引致哮喘及其他疾病。

根據運輸分析公司INRIX的數據,多倫多去年成為加拿大交通最擠塞的城市,也是世界上第19個最擁擠的城市。省和聯邦政府在3月初要求安省居民留在家裡,自那時以來,二氧化氮含量的明顯下降表明民眾遵從有關呼籲。省內其他城市,包括奧沙華(Oshawa)、賓頓(Brampton)和咸美頓(Hamilton)也有所下降。

愛蒙頓和卡加利都在其城市核心,以及連接兩個城市的主要幹道2號高速公路上看到類似的排放量下降。

卑詩省的電動汽車採用量已超過加拿大其他地區,而由於城市及其周邊地區的交通流量減少,即使是西岸的民眾最近亦發現呼吸變得更輕鬆。

加拿大環境研究協會(Environmental Studies Association of Canada)主席羅森(Ryan Katz-Rosene)表示,儘管目前的最主要關注是公眾健康,不過全球應看到,溫室氣體排放量因今次大流行而下降,決策者應考慮使用疫情大流行後的刺激計劃,致力於清潔科技創職,鼓勵公司使用綠色科技和打造環保交通網絡。

更多加國新聞
約克區疫境中罪案減13% 商業爆竊偷車逆勢增四成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昨(1日)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上月的整體罪案數字下降13%,但是不同罪案類別罪案卻是有升有降。 值得關注...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昨(1日)表示,市內15條繁忙路線獲增派85部巴士行駛,讓乘客可以更有效地保持社交距離。 公車局是昨晨開始作出... 詳情
祈德醫院4病人染疫被隔離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祈德醫院(Credit Valley Hospital,圖)4名病人感染新冠肺炎,現今已被隔離。 該醫院前晚(3... 詳情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表示,再有2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暫時知道未有其他員工因為2人被感染。已確診2名員工任職鐵路工人,現...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前天(31日)深夜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子中槍受傷。 槍案發生在前晚10時30分,現場是Scarborough G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