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首季跌10% 優於大市
分析師指避險資產屬性隱現

[2020.04.02] 發表

【明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首季跌幅低於美國主要股指,但仍未證明它可以在市場動盪時期充當「避風港」。

加密貨幣在今年前三個月下跌了10%以上。但相比來說,道指和標普500創下有史以來最差的首季表現,跌幅分別為23%和20%,納指亦跌14%。同期黃金則上漲約4%。

隨新冠病毒疫情大爆發,金融市場動盪了三個月。儘管各國央行採取了貨幣政策,各國政府也落實財政刺激措施,但由於預期經濟影響嚴重,仍導致股市出現大規模拋售。

加密貨幣首季出現巨大波動。3月8日石油價格暴跌,整個市場拋售。然後在3月12日,加密貨幣在24小時內蒸發了935億美元的價值,比特幣價格暴跌48%。

在過去的幾年中,比特幣被比喻為「數字黃金」,並且被一些人視為在市場承壓時的投資安全港。但即使其跌幅小於主要股指,好似仍未起到避險作用。

加密貨幣業內人士認為,這種情況可能開始發生變化。比特幣交易市場Luno業務發展主管艾雅(Vijay Ayyar)稱:「比特幣仍然是一個相對較小的資產類別,與傳統資產類別越來越不相關。這就是為何我認為當前的市場環境對比特幣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考驗,考慮到這個資產類別的年輕程度,它實際上表現還不錯。」

他表示,儘管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地位要穩固得多」,但考慮到比特幣的總用戶基數雖然較小,但仍在不斷增長,比特幣「目前可以說是第二選擇」。

更多經濟要聞
網上學習在家辦公需求大增
【明報專訊】據研究公司Apptopia稱,視訊會議軟件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3月平均移動用戶數量,是其... 詳情
T-Mobile成功合併Sprint
【明報專訊】移動運營商T-Mobile已完成對規模較小競爭對手Sprint的收購,從而創建了一家新的無線巨頭,其規模可與AT&T和Veriz... 詳情
標指成分股換馬 開利取代梅西
【明報專訊】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公布,梅西百貨(Macy's)將退出標普500指數,加入標普小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