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民事案試行視像聆訊 限口頭陳辭

[2020.04.03] 發表

【明報專訊】法院在疫情下停擺超過兩個月,不少法律界人士提出以視像會議聆訊,以加快處理積壓的案件。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早前發聲明指出,正考慮不同資訊科技應用,如使用電話、視像會議等聽取陳辭。司法機構昨(2日)公布指引,高等法院民事案件會試行視像會議形式,進行遙距聆訊;有關指引將於今日(3日)正式實行。

須法庭主動建議 考慮引其他電子媒介

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在遙距聆訊指引中表示,由於部分民事案件需作口頭陳述,法庭希望借助視像科技聆訊,讓訴訟雙方和法庭實時互動,在最短時間內處理陳辭和證供。

潘官指出,在高院原訟庭及上訴庭內,所有能在兩小時內完成口頭陳辭的聆訊,都可考慮採用視像會議,但審訊不包括在內。

潘官表示,第一階段的遙距聆訊會使用法庭現有視像會議設施,將會因應法例、技術等因素,考慮引入其他電子媒介。現階段只能由法庭主動建議使用視像會議,訴訟各方若不同意,可提出書面陳辭。該指引由今日起生效,視像會議的聆訊將公開進行,市民及記者可出席旁聽。

更多港聞
大帽山檢直9飛行紀錄表板殘骸 文件碎片顯示編號「6202」 可載5人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港部隊一架直升機周一(3月30日)在大欖郊野公園一帶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駐軍及保安局至今仍未交代機上軍人有否傷亡。本... 詳情
洲際酒店裝修兩年 工會:500員工遣散
【明報專訊】香港洲際酒店宣布本月20日起關閉裝修,2022年重開。香港酒店工會稱,約500名員工面臨被遣散,酒店會按年資賠償。工會質疑酒店生...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影片顯示,前日4時許一輛44A線綠色小巴於元朗公路行駛期間左搖右擺,一度撞向天橋石壆,涉事57歲司機涉危險駕駛被捕及被即... 詳情
環團推遠紅外線可重用口罩 稱消臭抗菌
【明報專訊】環保組織「世界綠色組織」聯同企業推廣一款「遠紅外線」可重用口罩,聲稱口罩以金屬物料結合紡織紗線製成,能散發遠紅外線,並稱遠紅外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