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留學生 多數留當地

[2020.04.03] 發表
一名在意大利米蘭的中國留學生收到中國駐意使館派的健康包,見到內有寫上「細理遊子緒,菰米似故鄉」詩句,稱很受感動。 (短片截圖)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蔓延。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昨天表示,中國首架赴英接載當地留學生的包機昨晨已出發。

被問及是否建議中國留學生回國,馬朝旭稱,目前仍有142萬人在國外,大多數選擇留在當地。外交部並正向中國留學人員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

新華社報道,馬朝旭昨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稱,已安排臨時包機赴倫敦,接回一批處境困難的留學生,飛機已在早上9時半起飛。馬又表示,目前尚在國外的中國留學生中,大多數人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家疾控中心的建議,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則選擇留在當地。他說,「對於疫情嚴重國家,確實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黨和政府將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協助他們逐步、有序回國。」據他稱,3月份中國已派出9架次班機,從疫情嚴重國家接回中國公民1457人。

外交部:正調配發放50萬「健康包」

外交部又要求280多個駐外使領館把做好海外留學人員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目前正與民航局「搶抓時間」,向中國留學生較集中的國家調配及派送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及防疫指南等物資。

首批30餘萬份、約達300噸「健康包」物資,按計劃將於4月10日送達意大利、韓國、法國、德國、美國、英國等12個國家46個使領館,再分發給當地留學生。

針對早前有國家出現校方強制學生搬離宿舍的問題,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昨表示,使領館教育部門已提出交涉,多數已得到妥善解決。有使領館還在留學生集中地區設置隔離備用點,以備有需要時為留學生提供保障。

更多中國要聞
湖北首批抗疫烈士 共14人包括李文亮
湖北省政府近日評定14名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犧牲的防控一線人員為首批烈士,包括染疫病逝的武漢疫情最知名「吹哨人」、眼科醫生李文亮,但隻字不... 詳情
國務院今(3日)宣布,為悼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與同胞,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全國和駐外使館降半旗、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上午10... 詳情
北京八寶山公墓 「代祭」防疫
明日(4日)是清明節。與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清明時期,網上預約、分時祭掃、代為祭掃服務成為今年北京市清明節祭掃新特點。圖為4月... 詳情
非裔確診者咬傷穗女護
內地近日發生多宗外國人違反防疫措施事件,包括青島3名留學生插隊檢測病毒,被民眾譴責後高呼「中國人出去」,最終仍獲優先檢測;廣州有外籍確診者毆... 詳情
網上瘋傳缺糧 多地搶購食品
近期多個國家因疫情限制糧食出口,中國網路瘋傳缺糧,多地出現搶購潮。商務部昨天表示,近年來中國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且進口糧食僅佔國內消費量1%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