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瘋傳缺糧 多地搶購食品
商務部:庫存充裕無危機

[2020.04.03] 發表
圖為武漢有市民站在椅子、木墩等物越過隔離牆,購買蔬菜等糧食。(路透社)

近期多個國家因疫情限制糧食出口,中國網路瘋傳缺糧,多地出現搶購潮。商務部昨天表示,近年來中國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且進口糧食僅佔國內消費量1%至2%,並未出現糧食危機。

受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近期越南、埃及和哈薩克等國陸續宣布限制糧食出口。外界也關心糧食進口大國中國,是否會受影響?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日前網上流傳一份甘肅省臨夏州的官方文件,指臨夏州委、臨夏州政府和各縣市要透過多種管道千方百計調運儲備糧食、牛羊肉、油鹽等生活物資,同時要「引導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消息引起當地民眾一陣搶購,此外,湖北黃岡、鄂州等地近日也出現大米和糧油的搶購潮。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昨天在商務部網上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糧食生產國和消費國。他並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法,指「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他指出,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庫存豐裕,儲備充足,價格長期穩定,國際市場對中國糧食供應的影響很小。

王斌說,中國口糧年均消費量為2億多噸,2019年的小麥、玉米和大米三大主糧庫存結餘2.8億多噸,「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不進口也不會導致國內糧食供給短缺」。他指出,中國的糧食進口以大豆、粗糧等飼料糧為主,大米和小麥的進口分別只佔國內消費總量的1%和2%,主要是品種串換和調劑作用。

王斌也表示,目前中國各地批發、零售市場大米、麵粉、食用油貨源充足,價格穩定。他強調,消費者完全不必擔心糧食供應短缺和價格大幅上漲問題,也無需集中批量採購及屯積糧食。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下月起禁食貓狗 水魚牛蛙可吃
【明報專訊】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深圳市修改野生動物禁食令,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中,首次將「禁食寵物」列入其中。 3月31日,深... 詳情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企業及工廠等陸續復工。公安部日前推出打擊食品藥品農資環境犯罪(下稱: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犯罪、保障復工復產的10項措... 詳情
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成立儀式昨日(2日)舉行,2017年卸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的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 詳情
4天前的3月30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北京主持召開政協主席會議,自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後多次缺席政協會議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重新出... 詳情
【明報專訊】年僅35歲的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人民法院法官周國霞,早前從家中墜樓死亡。其弟弟周明傑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姐姐的死亡疑因工作壓力過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