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確診者咬傷穗女護
青島外國人檢測打尖 叫「中國人出去」

[2020.04.03] 發表
內地近日發生多宗外國人違反防疫措施事件引發爭議。圖為被一名尼日利亞籍確診者毆打的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汪姓護士,其臉部紅腫,左眼下方有出血傷痕。(網上圖片)

內地近日發生多宗外國人違反防疫措施事件,包括青島3名留學生插隊檢測病毒,被民眾譴責後高呼「中國人出去」,最終仍獲優先檢測;廣州有外籍確診者毆打並咬傷阻止其走出隔離病房的護士,後者在微信朋友圈公開事件後遭主管責罵。連串事件引發輿論質疑外籍人士在中國已成「法外之人」。外交部昨表示,對於拒絕執行防疫措施,擾亂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的外國人,有關部門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青島傳媒「半島網」報道,青島市嶗山區一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前日在排隊做核酸檢測時,3名外籍人士插隊,惹排隊市民不滿,其中一名外籍人士將民眾手中單據扔在地上,高叫「中國人出去」。工作人員還向其他市民說:「給點面子,讓他們先測。」

現場短片被上載後引來大量內地網民抨擊。嶗山區衛生局當晚在官方微博發道歉啟事,嶗山區政府亦在昨凌晨回應事件,稱相關部門正調查,強調會堅持中國人、外國人一視同仁,依法處置。嶗山區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嶗山發布」稱,嶗山區公安機關昨日會同相關部門,依法對涉事外籍當事人批評教育,當事人表示誠懇接受,就其不當言行向公眾致歉。

另一邊廂,前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一名護士阻止一名尼日利亞籍確診者強行離開隔離病房時,遭對方毆打,其臉部被咬傷。護士將經歷圖文並茂發到微信朋友圈後,被醫院主管責罵。事件很快引發輿論。

《新京報》報道,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昨日表示,正對被打傷護士輔以身心關懷,已與其家人溝通。廣州警方通報稱,涉案疑犯目前正在警方監管下隔離治療,待其治療結束,警方將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堅決依法嚴肅處理」。

而在3月27日北京朝陽區潘家園,一名坦桑尼亞籍男子不配合社區防疫措施,居家隔離期間擅自拆狾穖B報警器,不聽勸阻多次隨意外出,北京警方昨對男子作行政處罰,限他在指定時間內離境。

對於接連發生外國人在內地違反疫情防控事件,引發外國人在內地享有超國民待遇的批評,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一貫高度重視在中國的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中方的有關舉措和規定,對所有在華人員、中國公民和在華外國人一視同仁,「對於拒絕執行防疫措施,擾亂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國人,中國的有關部門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下月起禁食貓狗 水魚牛蛙可吃
【明報專訊】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深圳市修改野生動物禁食令,在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動物條例中,首次將「禁食寵物」列入其中。 3月31日,深... 詳情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企業及工廠等陸續復工。公安部日前推出打擊食品藥品農資環境犯罪(下稱: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犯罪、保障復工復產的10項措... 詳情
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成立儀式昨日(2日)舉行,2017年卸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的港區全國政協常委、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 詳情
4天前的3月30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北京主持召開政協主席會議,自兼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後多次缺席政協會議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夏寶龍重新出... 詳情
【明報專訊】年僅35歲的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人民法院法官周國霞,早前從家中墜樓死亡。其弟弟周明傑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姐姐的死亡疑因工作壓力過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