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雙城疫情迥異 居家令成關鍵

[2020.04.03] 發表
紐約市.鏟車運屍 在紐約市布魯克林醫院外,周三有工人以鏟車運送卡板,準備搬運屍體。(法新社)
三藩市.水靜鵝飛 在居家令之下,三藩市的唐人街周三水靜鵝飛。(法新社)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昨逼近100萬宗,美國確診個案昨逾24.5萬為全球最多。紐約都會區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震央」,確診和死亡人數仍節節上升,但在海岸的另一邊, 同樣是高人口密度的三藩市灣區,疫情相對溫和,確診人數漸已放緩。美國傳媒普遍認為,三藩市比紐約早了6天頒布居家令,加上不像紐約般高度依賴地鐵等大眾運輸網絡,有效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是疫情差異的關鍵。聯邦官員亦稱,加州的經驗增進了抗疫的理解及希望,致力確保現時爆發疫情的城市能像加州,而非紐約。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昨日統計數據,約2000萬人口的紐約州確診個案達84046宗,三藩市所在的加州雖然人口約4000萬,確診個案卻只有9937宗。如果城市直接對比,人口逾800萬的紐約市是47349,只有約80萬人口的三藩市則只有434宗。

美國專家及官員認為,三藩市提前實施居家令可能是令疫情受控的關鍵。三藩市市長布里德(London Breed)及周邊灣區(Bay Area)5市市長早在上月16日,即史無前例地聯合宣布居家令;三藩市所在的加州也在19日宣布將居家令擴至全州。事隔約兩星期,初步數據反映三藩市的確診曲線有轉趨平坦的[象(見圖)。對比之下,3月22日才頒布居家令的紐約市,近日確診數升幅依舊令人憂慮。

另外一個在兩周前禁止餐廳營業的華盛頓州,個案增長同樣放緩。《華盛頓郵報》周四引述學者、聯邦及地方官員分析相信,居家令為加州及華盛頓州換取了寶貴時間。白宮疫情應對協調官比爾克斯( Deborah Birx)周二也指,加州及華盛頓州的數據為抗疫帶來希望,並說現時嘗試致力確保新奧爾良、底特律、芝加哥、波士頓會像加州,而非紐約都會區。

加州在疫情初期測試工具不足,或令確認偏低,但美聯社指這不足以解釋跟紐約州的差距:紐約做了3倍的測試,但確認個案是加州的10倍。紐約大學全球公共衛生學院傳染病學臨H教授格申(Robyn Gershon)認為,三藩市跟亞洲國家關係較密切,或令其可早察危機,而且該市並無大眾運輸網絡,相反紐約過於依賴地鐵交通。另外,矽谷巨頭如蘋果和Google等早在3月5日起已開始批准員工居家工作,也為三藩市更早敲響警號。

美國的確診個案截至昨日有逾21.6萬宗、5148人死亡。聯邦緊急管理局(FEMA)已向國防部要求提供10萬個屍袋。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則表示考慮暫停內陸航班應對疫情。

白宮周一表示,即使採取最嚴格的緩和疫情措施,都要準備面對最少10萬人死亡。副總統彭斯向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解釋,美國推算模型參考了意大利。意大利的確診數目昨有逾11萬,但死亡人數卻遠高美國,有逾1.3萬,屬全球最多。

(獨立報/NPR/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全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數突破100萬大關,至少5.2萬人死亡。 最多確診個案的美國,再多約2.8萬人證實染病,死亡人數升...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個專家小組正研究飛沫是否可濺得較此前估計更遠距離,有關研究可能促成世衛修改現時對戴口罩防疫的建議。目前世衛建議人們與... 詳情
【明報專訊】秘魯因應預防新型肺炎疫情進一步蔓延,實施性別限制出行措施。措施只准許所有男性在逢星期一、三、五出行,女性就可以在二、四、六外出,... 詳情
【明報專訊】泰國昨晚起開始實施晚上10時至翌日凌晨4時宵禁,宵禁令實施至另行通知。 從事夜更工作的人士、以及前往檢疫設施、醫療、銀行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