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一致同意延後台觀察員身分商議

[2020.05.19] 發表

世界衛生大會(WHA)視像會議昨日登場,各國一致同意延後至今年稍晚再決定是否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以免轉移對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注意力。台灣連續第4年未受邀出席WHA,台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對此表達遺憾跟不滿,且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遞交抗議函。

據法新社報道,包括伯利茲、危地馬拉等近14個台灣邦交國早前致函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要求將台灣與會的問題列入議程。德外交部亦證實與英、法、美、澳等國聯名,促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均公開支持,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也在Twitter發起系列主題標籤及推文。

但在昨日世衛大會開幕後,各成員國一致同意延後至今年稍晚再決定是否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以免轉移對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的注意力。中央社報道,據擔任大會主席的巴哈馬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代表貝恩(Keva Lorraine Bain)表示,關於14個會員國的提案,建議留待今年稍晚WHA復會時處理,屆時則依相關程序規定進行,即先經總務委員會討論,再向全體大會建議是否正式列入大會議程。

台總統府譴責世衛秘書處

漠視人權

對於繼續無緣WHA,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世衛組織秘書處在北京壓力下,再次拒絕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漠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違背健康無國界精神,府方表達高度遺憾並譴責。此外,對於有29個國家的行政部門,43個國家政要,超過600個以上各國國會議員近期以來對台灣參與WHA的強力支持,府方再度表達感謝。

更多中國要聞
採訪資格抽籤分 兩會記者需檢測
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將分別於21日和22日開幕,外界預料軍費、疫情防控、疫後經濟恢復等將是焦點議題。由於本次兩會將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故而各... 詳情
中國科研團隊近日在美國《科學》雜誌在線發表論文稱,他們發現了兩種可有效阻斷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源單克隆抗體,有望用於抗新冠藥物和疫苗的研發。 ... 詳情
中共中央及國務院發布《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要求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意見提出要完善優化...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早前暫停部分澳洲牛肉進口後,商務部宣布,今日起對澳洲進口大麥徵收反傾銷稅。 澳洲政府強調,沒有補貼大麥生產商,稱如果中國... 詳情
疫下百業待興 脫貧攻堅成新熱
4月25日下午,沉寂了3個月的廣州新塘牛仔服裝廠車間難得熙熙攘攘,在數排衣車和堆滿了牛仔褲的貨架前,幾盞環形補光燈一線擺開,模特兒不斷換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