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六成人稱立法猁鷟臚中 學者反憂外匯管制

[2020.06.01] 發表

【明報專訊】明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民調,63.7%受訪者認為設立港區國安法會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經濟學者指出,香港之所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是擁有資金自由進出和普通法制度等元素,這些基本因素並無因國安法而失去,反而憂日後一旦有外匯管制,影響將大過國安法。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撰網誌,強調資金自由進出、聯繫匯率制度運作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都不會受港區國安法影響。

明報民調結果顯示,63.7%受訪者認為港區國安法會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21%認為無影響;另有11.1%受訪者覺得國安法可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愈高薪愈憂 64%指狳漼

若按家庭月入分析,愈高收入受訪者愈感憂慮,月入6萬元或以上受訪者中,70.6%認為會破壞國際金融中心地位;14,999元或以下受訪者中,52.9%認為會破壞。

另外,64%受訪者覺得立法破壞一國兩制;認為無影響的有24.1%;8.7%受訪者覺得會鞏固一國兩制。

學者:金融中心元素未失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新加坡和上海等地都有國安法,「並非法例一立,就失去地位,要視乎法例如何實施和執行」。他說如果立法後「日日亂執行和亂捉人」,大家都會擔心;但如立法可令社會安定,會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利。他指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是因為有資金自由進出和普通法制度等要素,這些基本因素並無因國安法失去。

財爺:不會管制外匯

外儲足 國家作後盾

對於美國的回應,莊太量認為,美國亦要顧及自己的利益,包括有很多美資在港賺錢。他又說,相對1983年中英談判和八九民運,是次國安法影響相對較輕。

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與金融界如銀行及財富管理等代表見面時,他們稱不少客戶對立法的背景表示理解,同時很關心將來法例細節,尤其規管範疇及執行機制。陳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港幣可自由兌換,資金可自由進出」。他說聯匯制度是本港自設機制,目前外匯儲備相當充裕,資產超過4400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兩倍以上,為港元提供最厚實支撐,「並有國家作為後盾,這也是底氣所在」。陳說留意到網上不時流傳謠言及不實信息,政府及金管局將密切注視並適時澄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人大報告:加快推進立法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公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正式全文,對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5月25日宣讀的文本,報告提及「港區國安法」的段落...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上周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外界關注文本原稱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其後加上「和活動」字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稱... 詳情
犯國安法能否參選  曾國嚏G頗大疑問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上周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立法會換屆選舉將至,外界關注立法或致民主派參選被DQ(取消資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 詳情
支聯六四60街站遍地亮燭  李卓人:續喊「結束一黨專政」
【明報專訊】支聯會就六四31周年於維園集會,至今未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稱對申請結果不樂觀,惟已準備「Plan B」:當晚... 詳情
8.31九個月  防暴聯合廣場截查途人
【明報專訊】昨日為太子站8.31事件9個月,有市民晚上到太子站獻花,其間防暴警察一度舉起藍旗警告並截查聯合廣場一帶途人,無人被帶走或拘捕;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