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限配30日藥措施 藥劑師預期下月前解除

[2020.06.01] 發表
有藥劑師業內人士表示﹐他們預期限制配藥劑量的措施將於7月1日前解除﹐恢復讓省民配取最高90日的劑量。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在安省爆發初期﹐省府為免藥物出現短缺﹐於是限制省民配藥時﹐最多只能領取30日的劑量。如今有藥劑師業內人士表示﹐他們預期有關措施將於7月1日前解除﹐恢復讓省民配取最高90日的劑量。

省民將可恢復取90日劑量

安省藥劑師協會(Ontario Pharmacists Association)行政總監貝茨(Justin Bates)表示﹐他們支持省府限制配藥量的措施﹐但他相信有更多人希望可返回舊制。

他說﹐很多藥物的主要成分均在中國及印度製造﹐但早在疫潮發生前﹐兩個國家都的生產量均受影響﹐令供應鏈出現問題。

到了疫情在安省爆發初期﹐因為醫院訂單增加﹐省民又嘗試囤積藥物﹐所以藥物供應變得更短缺。

當時﹐除了安省外﹐尚有其餘幾個省份同樣實施30日劑量的限制﹔不過﹐如今唯獨安省尚未取消有關措施。

但貝茨提醒﹐安省始終是本國最大的省份﹐很容易出現藥物短缺的情況﹐故省府仍需要小心行事。他說﹐如其他地方在藥物供應上沒有風險﹐那安省政府才決定取消限制配藥﹐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據他所知﹐即使省府限制配藥﹐安省藥劑師向批發商落訂時﹐仍有97%無法完全滿足入貨需要。此外﹐由於藥劑師的工作量亦因省府的措施而增加了24%。

加拿大退休人士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for Retired Persons)首席政策員倫諾克斯(Marissa Lennox)亦指﹐限制配藥量加重了入息固定的長者負擔。他們前往藥房的次數增加﹐亦令他們感染病毒的風險提高。

加拿大性健康及權利行動組(Action Canada for Sexual Health and Rights)亦希望省府盡快結束限量配藥的措施﹐因為這令省民較易取得避孕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