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人政團前黨領戈捷患癌病逝 終年70歲
杜錫譽為好導師 布朗謝致哀

[2020.06.01] 發表

【明報專訊】魁人政團前黨領戈捷(Michel Gauthier,圖)因肺癌病逝,終年70歲。

戈捷的家人周六發表聲明說:「戈捷在妻子和兩名子女陪伴下安祥離世。」

魁人政團前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他懷念戈捷這位好導師,指對方知道如何輕鬆而具體地講解事情,他並不時聯絡戈捷,「我上周才跟他傾談,他自知已時日無多,我們曾談論生死和政治等問題,一些大家難忘的時刻。他一向孜孜不倦,對他的離世感到傷心。我跟隨他度過很多美好時光。儘管我倆彼此觀點不同,但我們都希望令魁省向前邁進。」

魁人政團現任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在推特發文,代表黨內所有國會議員,向戈捷病逝致哀,並向其親友致以慰問。

戈捷生於1950年2月18日,生前一直居住在魁省加丁諾(Gatineau)。他於1981年踏入政壇,當時代表魁人黨(Parti Quebecois)首次當選成為魁省議員,並於1985年在羅比華爾(Roberval)選區成功連任。

他擔任國會議員長達20年,他最初是在1997年至2004年期間,在魁省沙圭尼-聖約翰湖(Saguenay-Lac-Saint-Jean)地區的羅比華爾(Roberval)選區擔任國會議員,隨後代表羅比華爾-聖約翰湖(Roberval-Lac-Saint-Jean)新選區,直至2007為止。他在省內的政治生涯中,曾為時任魁省財政廳長柏里壽(Jacques Parizeau)的國務秘書(Parliamentary Secretary)。在晉身聯邦政治之前,他於1988年至1993年期間擔任羅比華爾地方教育局負責人。

當魁人政團前黨領布薩(Lucien Bouchard)脫離該個聯邦政黨重返魁省省級政治時,戈捷於1996年至1997年獲任命領導該個爭取獨立的政黨,當時該黨享有正式反對黨地位。

在杜錫於1997年繼任魁人政團黨領後,在黨內得高望重的戈捷獲委任為眾議院領袖,並恢復在布隆領導下的工作。

在去年秋天聯邦大選期間,戈捷一度幫助聯邦保守黨組織該黨在魁省的力量,他當時表示,儘管他已放棄爭取主權,但他仍繼續支持魁省民族主義。他去年5月宣布自己罹患肺癌,並離開政壇,在那之後,他曾在現已倒閉的法語網絡TQS,擔任「戈捷」節目的主持人。

戈捷遺下妻子阿拉德(Anne Allard)、兩名子女亞歷山大(Alexandre)和伊沙貝爾(Isabelle)及其家人、以及阿拉德的兩名女兒及其孫兒。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溫尼辟一名15歲少年無故受襲,頭部遭重創,情況危殆,一名男子涉案被捕。這是該市過去一個月內發生的第三宗隨機傷人案。 事發發... 詳情
安省大城市財赤陷困 聯邦及省府推搪拒援
【明報專訊】安省各市財政枯竭急需上級政府撥款﹐聯邦和安省政府卻互相推諉。各市在沒有撥款情況下,只能削減公務員數目及各項公共服務。 安省... 詳情
疫情帶旺單車銷售量 團體籲擴建專用道路
【明報專訊】疫情使單車銷售火熱﹐騎單車倡議團體呼籲多倫多市府擴大建設單車網絡系統。 多倫多市的Bikes on Wheels單車店老闆... 詳情
建築噪音日達16小時 居家抗疫烈市居民難忍
【明報專訊】位於烈治文山市Oak Ridges社區的Country Heights路﹐近日成為施工繁忙的建築工地,由此而製造的噪音﹐引發當地...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少年涉嫌在賓頓市一間小學縱火被捕﹐火警導致800萬元的財物損失。 5月9日下午5時45分﹐消防局接報﹐指有濃煙從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