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蓬會後 中國增購美農產品

[2020.06.20] 發表
中共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右一)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一)17日在夏威夷檀香山會晤,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表示,會面之中,中方態度稱不上友善。圖為中美官員16日共晉工作晚餐。(美國國務院圖片)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外事委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17日)在夏威夷檀香山會晤,與會的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周四(18日)表示,會面中中方態度稱不上友善,但的確承諾會遵守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而外媒稱在楊蓬會後,中國已加大購買美國農產品。

蓬佩奧會後在Twitter透露,楊潔篪重申會履行經貿協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前日也稱,應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干擾,共同落實經貿協議。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發Twitter表示,美國依然保留與中國全面脫u的政策選項。這是回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之前一日在眾議院稱,中國至今遵守第一階段協議,美中目前不可能脫u,脫u是一年前的政策選項,但此刻他不這麼認為。

彭博社報道亦稱,楊蓬會後,中國計劃加快購買美國農產品,包括對美國大豆、粟米和乙醇等產品的採購,以履行中美在今年1月達成的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另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政府已要求屬國企的農產品買家,盡一切努力履行第一階段協議。

另外,《華爾街日報》周四發表特朗普之前一日接受專訪的報道,他指控中國可能故意讓新型冠狀病毒擴散,以破壞他國經濟。特朗普同時承認,並無情報可以支持有關指控,這只是他自己的感覺。他又稱,更有可能是中國政府無能或犯錯,「我不認為他們會這麼做(指中方故意擴散病毒),但你永遠不知道,但這會有影響」。

針對「脫u說」,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試圖人為切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以政治力量改變經濟規律,既不現實,也不明智,無法解決美國自身面臨的問題,只會讓美國普通民眾面臨更多的傷害。

此前美國多家傳媒周三(17日)報道,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將出版的新書稱,2018年12月G20阿根廷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促美方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等,特朗普應允維持原有10%關稅,但要求中方增購部分美國農產品,以利他在總統大選中爭取關鍵農業州份的選票。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與中國本月在開放民航航班上互有爭執,目前每間中籍航空公司每周可飛航美國4個航次。《彭博》指出,美國官員已拒絕中國航空公司增加... 詳情
【明報專訊】中印軍隊周一(15日)晚在拉達克加勒萬河谷兩國邊境實控線附近爆發激烈衝突,印軍最少20人喪生,中方截至昨日未有公布死傷數字。 ...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就日前中印邊境衝突發表講話,說對中國的行為感到受傷及憤怒。 莫迪在講話中指,印度全國對中方在加勒萬河谷地區的行... 詳情
山東農家女孩陳秋媛(化名)16年前被人冒名頂替入讀山東理工大學的消息曝光後,昨日再曝光有山東女子的身分被他人使用,並因此揭發一宗冒名頂替上大... 詳情
因疫情推遲的全國高考,將於下月7日和8日舉行。教育部昨稱,今年報名高考有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人;將設逾7000個考點、40萬個考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