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批美制裁言論 歐盟:強行立法或後果嚴重

[2020.06.23]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在財新夏季峰會的網上致辭,形容「港區國安法」是重回「一國兩制」軌道的重要舉措,「是勢在必行」。(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財新夏季峰會網上致辭,強調港區國安法是香港重回「一國兩制」軌道、恢復憲制秩序、確保社會穩定、維持企業和個人對香港信心的重要舉措,「是勢在必行,是不容有失的」,她批評美國政府、議員在中央決定立法後發表連串制裁言論,試圖打擊國家及香港以達到其政治目的。

特首稱立法維持企業個人信心

林太以普通話致辭,她形容香港過去一年經濟受多重打擊,去年6月起的社會動盪影響國際聲譽及營商環境;又批評美國近年不斷在貿易、其他事情挑起紛爭,令中美政治、經貿關係處於緊張狀態。她說,只要堅持及完善一國兩制,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香港仍商機處處,又稱會抓緊亞洲區蓬勃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大灣區」發展機遇,令香港恢復元氣、更上層樓。

另外,國際商會(ICC)香港區會昨發表港區國安法意見書,稱中央突然提出代香港制訂國安法的建議令人震驚,指事前未徵詢港人意見,「令人惋惜,也摧珒鉹H對中央政府的信心」。意見書要求人大常委通過法案前,讓港人有機會發表意見,強調應在港展開公眾諮詢,並稱社會對條例實質內容、措辭有各種猜測,形成恐懼、失去信心的氣氛,國際人士預期香港高度自治受侵蝕,令人擔憂,「海外人才將不再願意來港工作」。

國際商會促諮詢 憂人才不來港

意見書提出多項建議,包括需清楚說明什麼情G屬觸犯法例,需界定「勾結」等用語,又認為內地國安機構毋須在港設單位,稱港府與內地、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機關合作已有豐富經驗,「若說香港不能處理經界定為嚴重損害國家安全的個案,無疑是否定基本法授予香港政府的權力」。

中國與歐盟領導人昨舉行視像會議,歐盟網站昨晚發新聞稿,指歐盟重申對中國立港區國安法的嚴正關注(grave concerns),指程序未必符合基本法及中國的國際承諾,亦對港人受法律、司法獨立所保障的權利、自由構成壓力。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亦表示,已向中國表明若中國強行立港區國安法,將可能面對非常負面的後果,但她未有進一步闡釋。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被捕少女指女警掐胸及脫內衣搜身 患創傷壓力症一度輕生 警:可投訴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中被捕者權益備受關注。17歲少女K(化名)稱去年9月被捕後,遭女警掐胸、沒成人陪同下被要求脫內衣搜身等;因無法接受一切... 詳情
社工劉家棟判囚 社福界逾千聯署表憤怒
【明報專訊】註冊社工劉家棟去年7月27日在元朗衝突手持社工證,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以身體擋在警員長盾前,上周在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阻差辦公... 詳情
海員控襲警 遭推跌警:以為同事碰撞
【明報專訊】去年8月6日大批示威者包圍深水囃絡p及在附近堵路,其間警方作出驅散行動,一名海員涉走進警方防線,從後推跌一名警署警長,當場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義務急救員去年9月21日「光復屯門公園」遊行期間遭警員截查,搜出兩部對講機,早前各被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訊器具罪;另一人被... 詳情
垃圾徵費終止審議 環團批政府怠慢致拉倒
【明報專訊】立法會垃圾徵費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開會,建制派議員認為餘下會期不夠時間審議條例草案,應終止審議;有民主派議員要求加開會議,遭委員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