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摘中國以經濟制裁施壓
杜魯多﹕堅守立場絕不妥協 拒用孟晚舟換兩加人獲釋

[2020.06.23]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出席記者會。(加新社)
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右)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22日)表示,中國政府已承認中方逮捕兩名加拿大人,是為了報復加拿大方面逮捕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如今卻又矢口否認。而加方絕不會因為中國的做法,就妥協改變自己的立場去做交換。

杜魯多稱,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拘留並可能被引渡去美國之後,中國方面隨即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而且還曾明確表示,這兩人的入獄與孟晚舟一事有關。

之前加拿大方面更多地是採取低調政策,希望能說服中方放人。但被中國政府實施各種經濟制裁,更被中方指摘缺乏法治精神之後,杜魯多反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譴責中方的做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一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孟晚舟事件與有關加國公民個案性質完全不同。中國司法部門依法獨立辦案,也會依法保障加公民合法權利。

「加方在所謂司法獨立問題上奉行的完全是雙重標準。有關加公民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中方主管部門依法逮捕和起訴,根本不存在所謂任意拘留。中國司法部門依法獨立辦案,也會依法保障上述加公民合法權利。中方敦促加有關領導人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而杜魯多指出,從一開始中方官員就強調,孟晚舟被加拿大皇家騎警在溫哥華機場逮捕,與兩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捕,有明顯聯繫。兩邊的逮捕行動相差也就9天。

杜魯多稱:「他們從一開始就建立了這些聯繫,並通過那次拘留行動對加拿大持續施加政治壓力。這從一開始就顯而易見,這是中國政府做出的一項政治決定,我們對此表示遺憾。」

總理杜魯多感謝包括美國在內的盟國,這些盟友批評中國「利用任意拘留作為政治目的的手段」。他說,加拿大及其世界各地的盟友,仍然團結起來反對這種中國的做法。

中國在將康明凱和斯帕弗關押了550天之後,才終於在上周五宣布對他們的控罪。即便如此,兩名在押人士沒有律師也見不到家人。

中國最高檢察院發布的消息稱,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起訴康明凱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遼寧省丹東市檢察院,起訴斯帕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兩案的具體開審日期信息尚待公布。

自1月份以來,中國以新冠疫情為由,阻止了加拿大外交官員探訪康明凱和斯帕弗。有建議稱,加拿大政府應該介入孟晚舟案的引渡聆訊,以此交換兩位加拿大人獲釋。

對此特魯多嚴詞拒絕:「我們將繼續捍衛我們司法系統的獨立性,以及加拿大的利益和價值觀。我們在幕後和在公開場合努力,以確保每個人都明白,我們將繼續非常努力地把這些加拿大人帶回家。」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