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過度小心「性功能障礙!
戒斷孤單寂寞 醫教6招改善

[2020.06.27] 發表

適度自慰可以滿足需求、減輕壓力,但自慰過度對身心有許多危害。

以下簡單介紹自慰為什麼會成為問題,並提供6個方式,協助解決自慰過度或成癮的問題。

什麼時候該戒除自慰?

自慰是很自然常見的行為,但是如果影響到一個人的正常生活,就需要特別留意。舉例來說,如果發現自慰行為,已經造成自己無法高潮、甚至性功能障礙,那就必須要解決。

怎樣發覺「自慰」是個問題?

當自慰出現以下2種狀況時,代表可能對身體和生活產生負面影響,逐漸形成一種問題了。

強迫行為(Compulsive behavior):

有些人的自慰是種強迫行為,除了自慰本身,患者會重複性地出現自慰的衝動,對性的幻想,不是單純的性慾高漲而已。強迫行為會造成心理的問題,並帶來極大的精神壓力,所以即便成功自慰,也很難享受其過程。

罪惡感:

不少人都會因為自慰,而產生極大的罪惡感,刊登在性醫學雜誌(Sexual Medicine)的一篇研究顯示,約有8.4%的男性會在自慰後感到罪惡,罪惡感常衍生其他問題,像是增加飲酒量,進而造成更嚴重的身心狀況。

6招改善自慰過度

1.以學習為生活重心:

讓自己變得忙碌是很有效的做法,找尋其他發洩的管道來取代自慰,建立新的嗜好或學個新的技能,比如學樂器或嘗試新的運動等,建議可以嘗試觀察自己最想自慰的時間點,並安排動在那段時間。

2.孤單寂寞冷太久了:

有些人自慰是因為他們太孤單,若獨處的時間愈多,就愈容易胡思亂想。多和朋友相處,自慰的機會將減少,而且能轉移他們的重心。此外,還有一些方式能夠避免獨處,包括報名新的課程、去健身房、酒吧等社交場合。只要走出家門和別人交談,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3.運動減壓更正向:

運動能舒緩緊繃的情緒,並找回自己的活力;跑步、游泳或是重量訓練等運動,都能強化身體,促使大腦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進而提升整體的身心健康。當壓力低一點、正向心態多一些,便能降低自慰的頻率。

4.拒看色情內容:

A片等色情內容會使人想自慰,如果能限制這些內容,那想自慰的慾望也會逐漸消失。現在要接觸到色情內容相當容易,因此,設立色情守門員或過濾網頁的功能,還是相當重要,雖然要解除鎖定並不難,但若多花的那幾秒,便能有效提醒自己要克制住慾望。

5.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自慰問題已經影響到生活,尋求性方面的心理諮商(例如:性治療),可能會有幫助。當情況問題過於嚴重,也有可能是罹患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此時可尋求心理醫師的協助,改善強迫的行為。

6.慢慢來改變要有耐心:

不論是尋求心理治療,或是想靠自己的力量改變,要知道這種類似上癮的行為,並非一朝一夕就能解決,要有耐心地一步一步來,即便中途遇到困難或失敗,也要堅持到最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圖、文:Hello醫師╱Deryck Chou

醫學審稿:Dr. Stephen Lai

更多健康醫事
女人40如虎是真的嗎?
有句話說,女人30如狼40如虎,女人真的會隨?年齡增長性慾變強嗎?聽到這樣的形容,讓男人好有壓力!其實,事實並非如此,與其說女人隨?年齡增長... 詳情
妻婚後冷感每月2次!
性生活可以成為情侶或夫妻間的調劑,但有時男女雙方頻率不同,反而會演變成爭吵導火線。就有網友透露,某位友人和女友認識半年後決定結婚,不料女方說... 詳情
醫生查出她的囊腫,卻沒查出她的肝病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義工凱米爾 回憶女兒的患病經歷 日「2005年3月14日,當女兒特麗莎走進我們的臥室,笑?抱怨自己的『大象腿』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