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嚴峻頓悟人生無常 預立遺囑人數C升四成
耆老高危青壯年亦難幸免

[2020.07.20] 發表
此次疫情對老年人和那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殺傷力更是巨大。眼看威脅迫在眉睫,這些老人和病人自然萌生了想給自己安排一份平安紙的想法。
在疫情期間立遺囑的人數比往時多了三、四成。

【明報專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迅猛爆發,許多人尤其是老人是高危一族,一旦受感染,死亡機會很大,不少青壯年疫情中亦感人生無常,有些事情的交代再不如以前般從容不迫,因此都想立一份遺囑以備身後事。有從事此類業務的律師表示,立遺囑的人數這段時期比往時多了三、四成。

資深律師陸炳華表示,此次疫情傳播迅猛而且死亡率頗高,尤其是對老年人和那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殺傷力更是巨大。眼看威脅迫在眉睫,這些老人和病人自然萌生了想給自己安排一份平安紙(遺囑)的想法,因此立遺囑的數量比過去多了三、四成左右。

耆老及子女均盼提早安排財產

「這次疫情期間,安省的長期護理院成為重災區,堶悸漲悀H有這樣的想法也就不足為奇。還有就是家人例如子女的要求,請父母能提早做好財產的處置。還有的老人家錯誤以為,如果沒有遺囑,財產都要充公,所以迫切想先安排好。

「但也是因為疫情嚴重,外人無法進入養老院,老人家也不願冒險到律師辦公室處來辦理,律師公會現時也特事特辦,允許採取視頻會議的方式監督遺囑的起草過程,而無需像以往一樣必須面對面地辦理,當然也會有其他的文件作為佐證。

「公會的指引是,宣誓、立遺囑這樣的事情,律師因疫情可以不必在現場,但會有一系列的規則確保文件的簽署合法。而且當事人的手寫遺囑也是可以接受,無需兩個律師在場,這是考慮到疫情期間難以找到律師到場在旁監督的情況,只要能證明那份遺囑是當事人親手寫就好。」

華裔資深律師曾啟榮表示,因為3、4、5這幾個月律師行都無法開門營業,也就出現不少個案積壓的情況。

從6月開始重開之後,之前積壓的案子有不少就湧進來,讓律師也是頗為忙碌。

青壯年失安全感預立遺囑

「除了老人家想立遺囑,不少青壯年也有了同樣的想法,因為過往按部就班的有保障生活,一下子變得充滿不確定性,他們也失去了安全感,都覺得立下一份遺囑才能心安一些。」

曾舉例稱,許多聘請了幾名員工的自僱從業者,疫情期間停業完全無收入,但也不能將員工解僱,畢竟跟了自己那麼多年。

「但水電、房租、煤氣和其他費用,都還是要交的,那也是很大的開銷,而短期內也看不到很快復蘇的[象,因此先給自己安排一條退路也就多了起來。」

再加上病毒無形、無味、無色,什麼時候感染了都不知道,而一些平時注重健康和鍛煉的人也都沒有挺過去,「那種缺乏安全感的壓力特別大。」

更多要聞一
瞄準中國留學生急欲回華 歹徒創建假微博號騙錢財
【明報專訊】由於美、加疫情未減退,畢業後的中國留學生難以找到工作,許多中國留學生便想盡快回華,但飛中國的航班非常有限,一些騙徒便趁機詐騙,少... 詳情
英媒:英外相將公布中止與港引渡協議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以來,澳洲及加拿大先後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早前有報道稱英國也打算中止跟香港的引渡協議。英國外相藍韜文周日... 詳情
CERB全部需繳稅 領取者明年春多欠款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多達數百萬人領取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如果你是其中之一,那麼,請為在明年春季應對報稅季節做好準備,因為你有很... 詳情
年輕人染疫增加成禍患 專家恐隱形傳播致反彈
【明報專訊】鑑於有愈來愈多年輕人感染新冠肺炎,科學家警告,為嚴重疫情的爆發製造了隱患。 年輕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增多,可能歸咎於他們對... 詳情
教局傾向配備安全計劃 恢復疫前班級規模復課
【明報專訊】夏天已過了一半﹐距離9月開學的日子也不遠。作為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倫多公校教育已就秋天開學設計了5大模式﹐待安省教育廳審議和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