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令首日遍地開餐日曬雨淋 民間禁堂食 政總餐廳今准用膳

[2020.07.30] 發表
旺角街頭昨午飯時段有人在落閘的店外坐下開餐,亦有人把口罩拉至下巴喘息,前方則有一名老伯伏地行乞。(賴俊傑攝)
元朗一家茶餐廳外,有老翁取外賣後在門外的桌椅上用餐。餐廳負責人說,自己嚴格遵從禁堂食令,但認為食客到公園或其他地方聚集吃飯更不衛生和「淒涼」,出於好心,允部分有需要食客在門外獨自用膳,強調不清楚做法會否違規,若違規會勸止食客,但盼社會多點寬容。(曾憲宗攝)
昨日在中環,不少市民坐在人流如鯽的中環中心樓梯外歇息,有工人脫下口罩吃杯麵,亦有人吃三文治。(李紹昌攝)
食肆全日禁堂食,市民絞盡腦汁尋找戶外一片能開餐的空間。昨日在元朗,一名男子坐在電話亭內吃外賣飯盒。(曾憲宗攝)
市民昨起7日均不能在餐廳堂食,昨日在沙田中心對出空地,有市民自備膠椅子充當小桌子,就地坐下吃起外賣來。(林靄怡攝)
政府今日起由早上11時至下午3時開放18區19個社區會堂或中心予市民用餐,市民進入前要接受體溫檢測,按1.5米距離的座位入座。圖為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昨晚職員開放避暑中心讓露宿者入住。(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全面禁堂食及收緊限聚令至兩人的新令實施首日,港人「遍地開餐」,不少基層打工仔要在公園、後樓梯、天橋底等地,或站或坐,以至席地而坐吃飯,部分人三五成群。警方證實有發出警告及告票。在禁堂食實施不足24小時,政府決定政府總部餐廳今起重開予公務員用餐,當局同時開放19間社區會堂或社區中心供市民用膳。有政治學者批評政府措施欠科學標準及不一致。

開19社區會堂供市民開餐

新例實施首日,多區午飯時間下大雨,在灣仔軒尼詩道,有打工仔手持飯盒,冒雨尋得一處簷下空地,正打開飯盒,周遭多人聚集,恐違「限聚令」,又轉往別處,蹲下用膳。

有食肆店外放桌椅供用 盼包容

有餐廳負責人不忍見街坊艙騥}餐,在店外擺放桌椅給買外賣的長者獨自坐下進食。負責人陳女士強調自己遵從新令,已全禁堂食,但認為不少人在公園進食,「周圍有人吐痰」,認為將外賣交予客人,客人在門外獨自進食風險更小。她說,若做法違例會停止,但盼社會多點寬容,「現在做香港人已經很艱難」。本報記者昨在觀塘海濱花園亦見一家餐廳在外放置桌椅供人進餐。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回覆稱,餐廳所在場地由非牟利機構「藝土民間」負責管理及營運,租約訂明餐廳範圍包括約30平方米的戶外用餐區,餐廳已收起桌椅。

立法會議員、大律師陳淑莊表示,新令有關「公眾地方」定義太廣,條例亦有含糊不清之處,且暫無具體案例,未能判定上述情G有否違例。

3人坐地用餐遭警告 4男聚集收告票

本報記者昨中午在金鐘亦見有3名南亞裔人在天橋墊紙皮席地聚集用餐。警方回應稱,昨向該3人作口頭警告,另於中環碼頭有4名男子聚集,他們拒絕合作,當中一人無戴口罩,遂向4人發告票。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若同時有超過兩人在公眾地方聚餐,涉違限聚令,至於有教會開放予市民進入用餐,他稱若進內用餐者多於兩人,也涉違限聚令,認為教會需分流處理。湯稱不評論法例是否存灰色地帶,但認為新令難以嚴厲執行,亦難完全遵從,呼籲執法部門情理兼備處理。

有不願具名的警方指揮官說至昨午未收到執法指引,形容新例灰色地帶「灰過魁北克」,但引3月底首施限聚令為例,前線警員一般會以勸喻為主,若不從才票控。

行政署:重開考慮保安清潔工需要

馬嶽促根據科學作決定

有公務員昨接獲政務司長辦公室電郵,指政府檢視情G後,今日重開政府總部餐廳予公務員用餐,每桌限坐一人。行政署回應查詢稱,這是考慮到政府總部保安及清潔員工的實際需要。另外,政府發言人稱,明白全日禁止堂食措施會令市民感不便及困難,遂開放19間社區會堂或社區中心供市民用膳。政府發言人再次強烈呼籲僱主盡量容許僱員在家工作。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從年初抗疫至今大半年,政府政策均「缺科學根據」及「不一致」,舉例限聚令人數「2人、4人、8人,都沒有科學理據」,對於全禁堂食,他說亦看不到一致標準︰「不全面禁返工,要打工仔返工但不允食餐安樂飯;禁堂食又可重開政總餐廳。」他說全球多地均有封城,認為港府如根據科學作決定,「硬一點、一刀切的政策,市民不會反對」。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涉分裂國家 警國安處拘4學生 包括學生動源鍾翰林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自7月1日生效後,警方新成立的國家安全處首次上門拉人,昨拘捕3男1女學生,涉嫌違反分裂國家罪及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 詳情
瑪嘉烈4職員染疫 3同病房2曾同宿 醫局被問始公布明愛兩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疫情以按周倍升的速度增長,不足一個月出現近1800宗個案,至昨連續第8日確診破百,並破3000大關,病毒更在醫院蔓延... 詳情
多兩院舍失守 累計16間屯門佔4
【明報專訊】本港接連有安老院或殘疾人士院舍出現新冠病毒確診,院友檢疫措施佔用率已逾四成。連同昨日多兩間院舍爆疫,累計增至16間院舍失守,當中... 詳情
【明報專訊】為疏導每日逾百名等入院的確診者,據悉,醫管局最快本周六在以往用來開演唱會的亞博館1號展館開設社區治療設施,場內將設約30個浴室和... 詳情
3工人初步確診 赤P角酒店地盤停工
【明報專訊】涉地盤的確診個案進一步增加,其中爆發群組感染的堅城(梁氏)建築有限公司,昨再多3名職員和1名家屬確診,群組至今已19人確診。此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