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感激髮型屋借出地方 稱政府補鑊「比以前好」

[2020.07.31] 發表
在星街地盤工作的工友莊先生(右)說地盤環境惡劣,加上工作一整天,「成身汗,肯定好辛苦」,日常會到餐廳用膳,「有餐廳有冷氣,可享受儮嚏v。昨地盤科文告知教堂開放予工友用膳,於是他便帶飯到灣仔聖母聖衣堂進餐。(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全面禁堂食首日引發市民不滿,政府昨日調整安排,開設19間社區中心予市民用餐,並撤回措施及宣布今日恢復日間堂食。昨有民間組織或教堂自發開放予市民進內用膳,但有不少市民仍需艱難「覓地而食」。部分市民聽到今日恢復日間堂食感慶幸,稱會重返食肆用餐,但亦批評政府朝令夕改,不懂民間疾苦。

市民:朝令夕改 不懂民間疾苦

位於灣仔星街的聖母聖衣堂設14張單人桌供市民用膳,至中午約12時近10人用膳。擔任接待處職員的Pauline在灣仔區上班,公司不允許員工在接待處進食,擔心影響顧客觀感。豈料前日午飯時灣仔區橫風橫雨,她只好狼狽地在公園一手撐傘一手進食,猶幸昨從網上得悉聖母聖衣堂開放市民用餐。Pauline說政府在灣仔開設予市民用餐的社區中心,距離工作地方甚遠,「行過去都十幾分鐘」。她又批評政府朝令夕改,「班高官有廚師,唔體諒民間疾苦」。

尖沙嘴有髮型屋提供地方予市民進食。從事行銷行業的潘先生說,因工作需到處跑,沒固定位置用膳。他稱,前日只能縮於停車場一角用餐,感覺可憐。對於今日放寬日間堂食,他認為政府是「補鑊」,但總比之前好。他亦對髮型屋騰出空間讓其用膳表示感激。

不過,仍有不少人為用餐地點而煩惱。將軍澳康城有多個樓盤正施工,中午時地盤工友相繼外出買外賣午膳。康城附近少食肆,工友區先生說,以往會與工友一同外出至鄰區食飯,昨日他要做跑腿,一人兩手拿7人份飯盒及飲品外賣返回地盤。對於政府今天起放寬堂食安排,他說:「有得出一定出去,寧願食晏齱v。

工人聞改令:政府識聽市民意見

另一工友陳先生與同事買外賣,認為措施不便市民,「本身可堂食,而家又要人搵地方,又要艙鞳v。他說,地盤工作日曬雨淋,無堂食難消暑,故歡迎政府恢復日間堂食,「政府好狣o,識聽市民意見」。

除了地盤工友,清潔工進食環境同樣惡劣。在灣仔一垃圾站工作,不願具名的清潔工昨只能買一盒菜遠斑腩飯,在垃圾站手持飯盒進食,有人扔垃圾時就把飯盒放垃圾桶上,做完再拿回去吃。他以苦笑回應政府恢復日間堂食:「鵅A又畀番?可能政府畀人嘈得多?」

組織:月內露宿者增逾半

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發現,單在尖沙嘴區,短短一個月內無家者人數增加逾半,情G在餐廳禁止堂食後更顯著,更有人因疫情失業而首次成為無家者。自上月開始,無國界醫生已為無家者提供25次醫療諮詢和為15名無家者安排臨時住宿。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亞博鯉魚門助公營病H增半 醫局料可日收140新症
【明報專訊】面對日增逾百新冠病毒確診,醫管局形容疫情較3月嚴峻兩三倍,為減病人等入院時間,明日會啟用設500張H的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18至... 詳情
【明報專訊】繼7月23日公布上環的美國短毛貓被驗出新冠病毒,10日內再有貓發現染疫,牠是大角嘴確診者畜養的混種短毛貓,至今已有4貓兩狗對病毒... 詳情
警總炸彈恐嚇案 拘一家三口
【明報專訊】灣仔警察總部今年4月23日收到一封匿名恐嚇信,內容針對警方,並聲稱於全港各區放置多個炸彈。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D組經... 詳情
【明報專訊】葵青區早前發生多宗運輸業被「收陀地」勒索案件,涉及凍肉生意糾紛,三黑幫更因此在區內「曬馬」。警方針對黑幫採取「石陣行動」,7月共...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5月宣布計劃12個月內將亞太區總部遷至香港的Uber,昨宣布將亞太區總部繼續保留在新加坡。Uber消息人士稱,有關決定與《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