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半年3000軍機60艦闖南海

[2020.09.11] 發表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前日出席東亞外長會時稱,美軍今年已有3000機次和60艘軍艦闖入南海,耀武揚威。(新華社)

中美今年來在南海軍事行動頻繁,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三(9日)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外長會時發言稱,美國今年上半年派出近3000架次軍機、60多艘次軍艦,包括多批轟炸機和雙航母編隊,不斷在南海炫耀武力,強化軍事部署,在爭議海域「橫衝直撞」,指美方是要「搞亂南海」,正成為「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批美國搞亂南海

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表示,今年南海問題的最新動向,是「美國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公然放棄在主權爭議上不持立場的承諾,直接介入本地區領土和海洋爭端」。他說,美國對「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指手劃腳,干擾中國和東盟國家協商解決爭議的努力,挑動地區國家對立對抗,美方行徑是要「搞亂南海,搞亂地區」,為推進其「印太戰略」製造藉口。他重申中方主張對有關領土爭議保留立場及保持對話協商,又敦促「包括美國在內的域外國家」充分尊重地區國家的意願和期盼,不要一味製造緊張,從中謀取私利。

王毅昨日在莫斯科出席上合組織外長會時表示,今天的美國正在成為當代國際秩序的最大破壞者,應堅決防止強權政治把這個世界拉回到「叢林時代」。

更多中國要聞
中印外長會晤達共識 邊防部隊盡快脫離接觸
【明報專訊】中印因邊境衝突關係緊張,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印度外長蘇傑生,周四(10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期間會面,雙方... 詳情
中國國防部昨(10日)表示,根據中俄達成的共識,解放軍將派員赴俄羅斯阿斯特拉罕州參加本月21日至26日舉行的「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國... 詳情
趕送餐搵命博 外賣員獲加時
內地外賣行業競爭激烈,有外賣員為趕時間,違反交通規則「以命相搏」,只為免被扣分或劣評。內地最大外賣平台美團日前稱,會予旗下外賣員8分鐘彈性時... 詳情
路透:內地禁報道《花木蘭》新聞
【明報專訊】迪士尼電影《花木蘭》因主角劉亦菲曾公開支持香港警察,及其片尾鳴謝清單出現新疆政府部門而備受爭議。路透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國當局... 詳情
認受賄2389萬 滇前書記秦光榮待判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原副主委、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圖)受賄案,昨在成都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審理,秦光榮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案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